2013/01/23 12:00

嘉鱲魚價值高 人工"針"產繁衍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靠打針,就能助產嗎?在澎湖有一種嘉鱲魚,經濟價值很高,有養殖戶,就幫嘉鱲魚打賀爾蒙針,希望牠們能盡快繁衍後代。

  人生病要打針吃藥,在澎湖的嘉鱲魚被打針則是為了繁衍後代。水產養殖場充當助產士,替已經成熟的嘉鱲魚施打賀爾蒙,希望他們能盡快繁衍,收成受精卵,讓漁民能做為將來流放魚苗的來源。一根根這麼大的針筒,看起來有點嚇人,並不是有人生病了,是為了讓池子裡的嘉鱲魚快快長大。

  幫這些魚打針,其實過程可一點都不能馬虎。要先確定都是已經滿一年的成熟嘉鱲魚,再把魚放進攙有麻醉劑的池子裡,以確保在施打的過程中,不會有太多掙扎,也能避免魚兒受傷。

  瞄準魚的背脊,再注入1CC的賀爾蒙,來加速他們催精卵,在養殖季裡,能盡快熟成。水產繁殖場技士陳世新,因為嘉鱲魚是澎湖最夯的高經濟價值魚種之一,每公斤可以賣到350左右的好價錢,而且魚肉鮮甜,含豐富的DHA,也有多種水溶性維生素。繁殖場替這些魚兒幫個忙,讓他們盡快熟成,也能讓靠海維生的澎湖漁民,多增加一些漁獲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