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23:00

骨髓捐贈 給他一線生機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您聽過骨髓捐贈嗎?您對骨髓捐贈的了解有多少?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透過這個小女孩邵子柔的呼救,向大家說明骨髓捐贈的希望與困境。即將滿八歲的邵子柔,因為罹患血癌,急需進行骨髓移植,日前,她和媽媽在鏡頭前下跪,苦求社會發揮愛心,幫助更多的病童。其實在骨髓資料庫中,原本有兩位捐贈者和柔柔比對成功的,但最後兩人都婉拒了,還好,有一位排在第三順位的捐贈者,緊急伸出援手,現在柔柔已經完成移植手術,正在醫院的無菌室裡,勇敢渡過30天的關鍵期。事實上,骨髓移植是許多血癌病童活下去的最後希望,但過去三年來,有17位病童因為捐贈者婉拒,最後離開人世。在臺灣社會,很多民眾對捐骨髓抱持誤解,以為捐骨髓就是抽龍骨,透過今天的報導,我們也希望澄清誤解,懇求大家發揮善心,讓更多病童重獲生機。

  戴著毛線帽,耳朵旁掛著兩撮小卷髮,她是再過幾天就要滿八歲的邵子柔。超級可愛的蘋果臉呢,卻得用口罩密密遮起來,因為柔柔是正在為生命奮戰,和時間賽跑的血癌病童。2012年5月,就讀小學一年級的邵子柔出現發燒、喉嚨痛的症狀,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她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這個結果讓全家人的心盪到谷底。醫師宣判,骨髓移植是柔柔活下去唯一的希望,幸運的是,在慈濟資料庫比對發現,有兩位捐贈者「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和柔柔六對六完全吻合,不幸的是,這兩人經過連繫最後都加以婉拒。

  其實,在子柔和父母心中沒有一絲埋怨或譴責,他們只想幫助更多血癌病童能夠努力活下去。不進行骨髓移植,柔柔沒有活命的機會,台南成大醫院的醫療團隊沒有放棄希望,經過比對,有另一位捐贈者「白血球抗原」六對五符合,立刻同意捐髓,儘管成功的機率比前兩位降低,但這位好心人,真的是萬分感謝你。進行骨髓移植後,柔柔必須獨自在無菌病房裡,度過漫長的30天,這是為了避免排斥和感染,媽媽只能隔著玻璃為她加油,對於未來心中難免恐懼,但也許是病痛的折磨,讓才八歲的柔柔比同年齡孩子勇敢,她知道唯有努力活著,爸媽才不會再掉眼淚,她也才能實現更多的夢想,相約不久的將來,要和大家平安再相會,這一天,在高雄旗津海邊,天很藍、海很美,似乎都在幫柔柔加油呢。根據周大觀基金會的調查,過去三年已經有17位癌症病童,因為捐贈者反悔失去最後的一線生機,遺憾的離開人世,這樣的悲劇,九年前也曾經發生在台中的這個家庭。跟著我們鏡頭走進地下室,也彷彿打開了這個家庭記憶的盒子。

  他,是被稱為抗癌小畫家的劉哲瑋,小名貝貝,2003年因為血癌病逝,人生只活了短暫的5年9個月,但他生前在兒童癌症病房,用最後的力氣、留下78幅精彩畫作,貝貝豐富的色彩,總讓人感受到如天使一般的正面力量,劉哲瑋是在三歲時診斷出罹患血癌,當時比對符合的三位捐贈者,都婉拒捐髓,為了讓孩子活下去,擔任高中生物老師的媽媽陳沛淋展開自救,決定再生一個妹妹,但比對結果同樣讓人心碎。重提這段傷心往事,是不希望再有任何一個病童,因為捐贈者婉拒捐髓,而失去最後生機,做為飽嚐傷痛的病童母親,貝貝媽媽更想為邵子柔全家人加油。

  過去臺灣民眾總以為,捐骨髓就是「抽龍骨」,其實現行的骨髓捐贈,超過95%都是以捐贈「周邊血幹細胞」為主,捐贈者必須施打5劑的「白血球生長激素」,只要請2天假,不需手術,也不需要麻醉,透過捐血的方式粹取出幹細胞,「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成功的機率,兄弟姐妹是四分之一,而非親屬間只有十萬分之一,當奇蹟般的配對成功,健康的幹細胞被移植到病患身上,將可以製造出新的血液與免疫系統,而延續病患的生命。位於花蓮慈濟醫院的骨髓幹細胞中心,是國內首座、也是目前最大的華人骨髓捐贈資料庫,總共匯集35萬筆的資料,19年來已經造福全球總共28個國家、將近三千位病患,深深的擁抱、說不出的感恩。19年來,在臺灣有超過1000例的血癌病患,因為骨髓配對成功幸運的存活下來,但在許多角落,仍舊有3萬1千多人在等待,尋求一份希望。就像可愛的血癌寶貝邵子柔一樣,您的善心捐贈,將會是可愛的柔柔和許多病童,重獲新生的機會,也因為感恩您的大愛,孩子們將會活得更勇敢,人生也更豐富精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