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23:00

八年級來了 炸彈新世代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七年級生常常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而所謂的八年級生,也就是1990年到2000年出生的新生代,在大陸稱為九0後,在台灣目前有308萬人,這個世代也將在今年大學畢業步入職場,他們出生在少子化、靠網路生活的世代,共同面臨的卻是最糟的未來。節目一開始,我們先從台灣這個世代開始看起。

  被問到台灣的未來,這兩個3、4年級生說,年輕的一代,吃不了苦,未來的台灣不敢想。好加在,這位5年級生還有期待,因為她知道,不能一偏概全,草莓族這樣的沉重包袱,七年級生,一背十幾年。現在她看到的是、草莓族展露實力的一面。七年級後段班的潘珮瑄,23歲,但她的歷練,是國際組織台灣總會的會長,英文流利,思緒條理分明,除了管理底下1500位學生成員,還要負責推廣海外實習計畫,給跟她差不多年紀的台灣年輕人。

  的確,想要在艱困的環境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定位,七年級生得更加努力。因為後頭一群新勢力,即將在今年職場上,嶄露頭角。對自己很有自信,他們都是民國80年出生的八年級生,再過不到半年時間,新的身份是職場新鮮人。但大學畢業生起薪22K,我們走進校園裡發現,有更多八年級生,很茫然。正當多數台灣八年級生憂心,未來找不到工作的同時,校園裡頭,一群來自大陸,同樣出生在西元1990年之後,被稱為90後的陸生,早已開始在同一平台,和台生相互較勁。

  但兩岸的90後,出生在最好的年代,卻要面臨最壞的未來。根據天下雜誌做的調查,大陸90後對未來求職前景,57.3%的人是不樂觀的,而台灣也有超過5成的人,不抱希望。現在兩岸90後,還多了一個「炸彈世代」的稱號,他們有憤怒、有理想、務實、自我,討厭權威,不妥協。其實不管是七年級的草莓族還是八年級的炸彈世代,如何在最艱困的環境中,將動能引爆到更好的方向,台灣新世代、需要更多機會和更大勇氣,才能在兩岸90後、相互較勁的舞台中,闖蕩新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