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12:00

蔣勳的幸福定義... 流連塞納河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幸福是什麼?美學大師蔣勳老師到了巴黎,就感覺到幸福?原來,在巴黎留學的蔣勳,一到塞納河畔就彷彿回到了他的二十五歲,回到了他還沒有定型的人生。幸福也包括,要把此時此刻,社會加諸在你身上的東西丟掉一下,去流浪一下,回來做自己。

  有一段時間,行政的工作,弄得很不愉快的時候,我就暑假就飛到巴黎去,我就發現說我一到巴黎喔,我穿個破牛仔褲,穿個夾腳拖鞋,買一瓶紅酒,就塞納河旁邊,我就一坐坐一整天,有時候在那邊讀詩,有時候自己在那邊畫一點素描,就覺得好快樂,那我想奇怪,為什麼我在台灣不會有,台灣有個淡水河啊,我為什麼不能坐在淡水河旁邊,做這個事。

  後來我發現我不是回到巴黎,我是回到我的二十五歲,因為我二十五歲在那邊讀書,所以你會發現二十五歲,因為你的人生還沒有成形,所以其實你是在一個比較放鬆的狀況,可是現在你在台北,你有時候走出去,怕說會不會別人認識你,其實你會比較計較,就是其實那個時候你在巴黎,你穿個破牛仔褲,買一個最便宜的紅酒,拿一個法國麵包,你就可以這樣耗一整天,覺得好快樂,就是它有一點像流浪。

  所以我覺得那個生命,要永遠回到那個二十五歲是說,你還沒有把,自己定型為你是什麼,我就覺得人辛苦是因為,有一個世俗加在你身上,可是你要知道,可能妳是某一個人的太太,也是個壓力,就是有時候我會鼓勵說,你回來做自己,那個部分很不容易,就是妳如果是一個,愛孩子的媽媽,妳也很可能沒有辦法,回到妳自己,就是你回來做自己那件事情,就是你首先讓自己是一個,完全圓滿的自我,這個時候你的愛,對別人的愛才會比較好,不然會委屈,幸福也包括,你要把此時此刻,有的那個社會,加在你身上的東西,能夠丟掉一下,就是去流浪一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