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12:00

3成童錯用抗生素 殺光體內好菌

楊依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要提醒家長注意,不要讓小朋友吃到錯誤的抗生素,根據調查,台灣有三成三的兒童吃抗生素,沒有對症下藥,不但會把體內的好菌殺光,還會會導致腹瀉,出現抗藥性。

  吃錯誤的抗生素,有可能造成牙齒變黃甚至影響生長發育,你知道嗎?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有三成三兒童,服用的抗生素「並非對症下藥」,長時間誤用,可能連體內好菌都破壞殺光,導致嚴重腹瀉造成抗藥性。

  醫生呼籲,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生病最好優先給兒科醫師看診,降低誤用抗生素風險。牙齒黃還以為是不愛刷牙,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吃錯抗生素,也可能會影響牙齒會變黃,治療黴漿菌如果用四環黴素,使用兩到三個星期就會牙齒變黃,四環黴素是廣效性的抗生素,副作用就是牙齒變黃、骨頭也會變黃,所以禁止開給八歲以下服用。

  另外還有會影響幼童的抗生素,還有奎若酮會妨礙幼童軟骨生長,A抗生素本來應該對付A細菌,但有醫師可能因不了解用藥,誤拿來對付B細菌,造成全台超過三成三12歲以下兒童處方吃了不該吃的抗生素,最怕這樣錯愈大抗藥性更大,好菌也無辜被殺光,建議18歲以下青少年,有病還是先給專業兒科醫師看比較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