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12:00

發揮車庫精神 打造夜市餐飲奇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美國加州的年輕人,利用車庫,締造矽谷的經濟奇蹟。而台灣的餐飲業、蓬勃發展,有不少年輕人,也到夜市創業。他們在比車庫還要小的攤位,不斷試驗新產品,磨練抗壓性。而這股「夜市精神」,正在改變台灣的餐飲業。

  車庫精神打造夜市餐飲奇蹟,競爭激烈夜市臥虎藏龍,每年4萬人夜市做頭家,生存法則創新加研發,一位在餐飲界,打滾十多年的老鳥,兩位頂著英國學歷的碩士,來到競爭激烈的逢甲夜市,他們全都是菜鳥,在一格格,比車庫還小的基地中,決定他們生死的,是幾萬張最挑剔的嘴。

  阿根廷烏賊,包裹著海鮮燉飯,裹上麵包粉丟入滾燙油鍋,瞬間變的金黃酥脆,四年前王立偉為了,一圓當老闆的夢想,毅然決然放棄,連鎖餐廳主廚的穩定工作,在逢甲夜市賣起酥炸烏賊飯。

  在夜市的另一頭,這個不到三坪大的,鐵皮屋店面,夏天午後室溫直逼四十度,兩個三十出頭的大男生,揉著麵糰汗如雨下,他們不顧家人反對,揮別辦公室走進夜市,就為了在這最殘酷的市場,開始捲動他們的夢想。

  我以前是學環境工程,跟餐飲業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在英國才正式,開始會做甜點,在國外遇到很多新奇的東西,煙囪捲就是我們,其中遇到的一項產品,開始在想說,台灣的小吃蓬勃發展,有沒有可能我們,把這種外國的小吃帶來台灣,主計處調查,近年來平均,每年有超過4萬人,投入夜市創業,其中餐飲類別成長最多,而新增加的夜市老闆,有超過三成,都不到四十歲,然而年輕人的夜市創業夢,事實上卻是一場,短兵相接的殘酷戰爭。

  想要在夜市戰場存活下來,就必須不斷創新研發,時時抓住消費者的胃,好那我就幫您平均分配,早上六點,在租來的鐵皮工廠中,趁著溫度仍未攀升,烏賊容易保鮮,王媽媽準時報到,幫兒子分擔工作。

  根據顧客反應,不斷調整醬料口味,現在王立偉的烏賊飯,已經在逢甲夜市站穩腳步,成功吸引,馬來西亞廠商找上門,洽談技術轉移,準備進軍國際,相較於王立偉,有豐厚的餐飲經驗,留學歐洲的王可帆和洪紹璿,在引進煙囪捲。

  這項東歐點心時,為了注入台灣味,花了大半年,才研發出成果,那我們也做一些創新,比如說我們有一款做葵瓜子,葵瓜子原本在匈牙利,捷克是沒有這一款的,辛苦付出,總算有了回報,一年多來,他們已經從一間小小的店面,擴張到六家分店,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品牌,競爭激烈的夜市,吸引許多年輕創業者,來到這裡練兵,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能活著走出夜市叢林,就能看見一片寬廣的海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