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 12:00

高雄開始限水! 高屏溪水流創新低

潘潔瑩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老天一直不下雨,全台水情吃緊。缺水最嚴重的桃園地區已啟動第一階段夜間減壓的限水措施,大高雄地區今天也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因為包括澄清湖水庫,南化水庫水位都嚴重下降,高屏溪啟用以來,今年是13年來水流量最低的1年,提醒大家要節約用水。

  打開水龍頭,如果您是末端管線用戶,週五晚間十一點後,可能會發現水怎麼變得這麼小,實際到高雄澄清湖,周圍見底乾涸,湖水少得可憐白鷺鷥在沙洲上踱步,再到田寮地景公園有滯洪功能的玉池,湖水完全沒了,湖底乾燥到泥土一塊塊裂開深達39公分,在這裡住了一輩子的里長說,從沒看過這種景象。

  老天不下雨不只高雄,台南虎頭埤水位降低,露出了白色水位線,原本湖中小島現在變成長滿雜草的山丘,去年這時蓄水量一百萬立方米,現在只有八十萬,少了兩成多,北部的石門水庫水位降了兩米,也是一片乾枯的景象。

  水公司憂心忡忡,因為目前高屏溪流域每秒流速比去年同期小,表示水流變少了,南化水庫續水量4466萬噸,比去年同期少了四成,全台用水吃緊,恐怕工業農業民生用水都受影響,只能祈禱老天快下雨,大家也要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