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庫把脈系列(二)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國內重要水庫遭到人為破壞,水質污染的嚴重情形,這不僅顯示了許多民眾缺乏維護水源的觀念,而且有關單位也應該要徹底的檢討,謀求解決之道,否則繼續下去,不是水不夠喝,就是水被污染的不能喝了,水庫管理單位如何來拯救造價動輒數十億元的水庫,他們有什麼樣的苦水,又有什麼難題?

  這是最接近澄清湖水庫的進水口,自來水公司的人,正在使用攔物柵清理掉這些垃圾,通過這道關卡的水,將貯存在澄清湖靜待處理,經過沈澱殺菌的水,才直接送到大高雄地區民眾的家中,飲用水雖然透過自來水公司過濾等處理,看到水的來源是處處雞屍、豬屍,處處畜牧廢水,您還敢喝嗎?負責水庫管理的人,為什麼不能阻止民眾污染?相關單位取締的態度又如何?

  根據經濟部水資源規劃管理委員會,七十八年間的水質監測報告,供應大高雄地區主要飲用水的澄清湖水庫,以及鳳山水庫,水質呈現嚴重的優養現象,未處理的水已經不符合公共給水的標準。

  鳳山水庫跟澄清水庫,並不像一般的水庫,是直接在河道中設壩攔河蓄水,而且透過許多的引水道、管線來取水,以鳳山水庫為例,水源是透過管線到高屏溪,取得一部份的水,再透過管線到東港溪取水,因此自來水公司雖然為水庫管理單位,充其量管轄的範圍,只有將近三平方公里大小的大池塘,所以要減水這兩個離槽水庫的污染源,取水口附近的管理機關,也應負起責任。

  根據內政部在七十六年間的公告,鳳山水庫取水口附近,東港溪上游,包括多數屏東縣市、十二個鄉鎮在內,410平方公里的地方,早就列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區域內所有的事業一定要符合水污染機關規定的放流水標準,不得在水體內飼養家禽,在水體外飼養或者放牧家禽、家畜,也不能污染水體,更不能隨意棄置動物的屍體,或者在水體內傾倒垃圾,公告的事項非常清楚,但採訪小組在採訪的過程中,又看到許多違規事項,屏東、高雄兩縣的環保人員可能難辭其咎。

  環保局人員表示,將近六成以上的養豬戶,已經做好污水處理設備,但是在採訪的過程中還是發現了漏網之魚,既沒有停養,也沒有污水處理設備。環保局表示,這種小型畜牧戶,目前還不是政府補助的目標,但屏東又是一個農業縣,如何說服他們來耗資上百萬,做污水設備是件難事,除此之外,對於潮州大橋下的養鴨人家,不斷污染水源的作為,屏東縣環保局也感到相當棘手。

  而高雄縣環保人員,面對轄區高屏溪內的污染,也是想要有所為,卻又有著無力感。環保人員也反映,取締業務包羅萬象,實在力不從心。目前已經淤了四分之三的阿公店水庫管理單位,也碰到類似的問題,而且還更嚴重,因為他們治理的範圍,只有四十公尺以下的部分,而且組織不健全,三個人就要包管31.87平方公里的面積,就算日夜巡邏,也無法適時遏止所有的濫葬濫墾。

  四十公尺以下的監管有些問題,再加上四十公尺以上的土地權屬複雜,就算管理人員真的二十四小時巡邏監督,善盡告發之責,發文給各主管機關要求處理,往往也效果不彰。依照台灣省政府六十九年公告「阿公店水庫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域」,管制事項,在區域內如有非法濫葬濫墾採礦行為,經庫管人員告發,高雄縣政府就應先派員取締,不過阿公店水庫管理單位卻反映,即使告發,有關單位仍然不能正視這個問題。

  阿公店水庫周邊的地,除了蓄水範圍屬於庫管當局管理之外,四十公尺以上分屬高雄縣政府、省林務局管轄的林班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的土地、民眾私有地等等,土地權屬十分複雜,少說也有七、八個單位,而造成淤積及污染的源頭,又往往不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內,自己治理的範圍大,對於其他單位,又只能用拜託、多發公文的方式要求改善,而每個單位似乎又面臨,人力不足經費有限的窘境,這樣下去,問題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維護的速度永遠比不上人為破壞的速度,難道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水庫,像病重的老人一般瀕臨死亡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