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12:00

搶救白髮! 關鍵藏在鳥羽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為H7N9最近大家聞鳥色變,不過治療白髮的答案,可能就在鳥類的羽毛裡、治禿頭專家,台大醫師林頌然,領先全球,找到鳥類的黑色素幹細胞,這個發現,對未來預防白頭髮,大有幫助。

  鳥類,像是孔雀,牠的羽毛顏色為什麼可以變化無窮,一直是科學界未解的謎,治療禿頭的專家、台大醫師林頌然領先全球,找到鳥類的黑色素幹細胞,它所在的位置,可以調控羽毛的顏色,這個發現,對人類未來預防白髮的產生,大有幫助。

  孔雀開屏,彩色的羽毛變化多端,有橫紋、蕾絲、,白點等多種排列方式,甚至羽毛的正、反兩面,顏色還不一樣,但科學界100多年來,一直找不到鳥類演化出不同羽毛顏色的關鍵位置,台大醫師林頌然找到了,影響鳥類羽毛顏色的黑色素幹細胞,就在牠表皮的羽囊底部,黑色素幹細胞,呈現水平環狀分散式排列,分裂之後向上傳遞,再和羽毛角質細胞結合後,開始進行排列,讓羽毛顯示不同顏色和形狀。

  這項發現,有助於研究人類為何到老,就白髮蒼蒼,主要是鳥類黑色素幹細胞呈水平分散環狀排列,人類是點狀分布,能排列、變化的空間較鳥類小很多。鳥類在羽色變白時,總能保存一些色素幹細胞在此環形結構上,羽毛再生時,可以重新活化這些幹細胞,再生色素,人類黑色素細胞再生能力就沒有。

  林頌然認為,哺乳類毛髮,是線型生長的,黑色素幹細胞分布較聚集,限制了色素幹細胞,在空間上調控的自由度,所以人類的毛髮一旦老化,無法像鳥類的羽毛這樣千變萬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