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23:00

遇見大山女孩(二)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臺灣人的愛心,不只在島內蔓延,甚至還跨海到中國大陸的深山裡。上個星期,我們推出「遇見大山女孩」系列報導第一集,採訪小組帶著大家前進海拔兩千五百公尺的雲南麗江,去看到當地的少數民族女孩,她們所遭遇的教育困境。接下來封面故事「遇見大山女孩」系列報導,我們要繼續帶您前往玉龍縣的黎明中學,去看臺灣的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是如何把關懷偏鄉學童的作法,從臺灣擴大深入雲南麗江,協助當地1300多位少數民族女孩突破困境、順利上學。我們還要告訴您,臺灣的資深藝人陳美鳳,她也冒著驚險的路途來到雲南,還成為一對貧困姐妹花的認養人,她們將擦出什麼樣的故事和火花呢?請看記者陳汎瑜、許中熹來自雲南的報導。

  聽到最熟悉的臺語童謠、看到最美麗親切的面孔,美鳳姐,這樣溫馨的場景,您一定以為是在臺灣吧?但其實,這裡是青康藏高原的邊陲,海拔兩千五百公尺的雲南麗江。跟著臺灣的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我們經過長途跋涉、抵達玉龍縣的黎明中學,穿著少數民族服裝,手裡拿著海報還是用繁體字寫的呢,孩子們等在校門口,就是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臺灣認養人。拉起裙襬、20位美麗的雲南女孩,就像是盛開在高山上的花朵,她們從沒有離開過家鄉,但成長路途卻和臺灣結下濃濃的緣分,因為她們都是由臺灣認養人、贊助上學的「大山女孩」。

  彈著四弦琴、歌聲清透又嘹亮,她是傈僳族女孩熊曉春,今年15歲,愛唱歌的熊曉春原本在小學畢業以後,就得到田裡工作去幫忙種土豆,但在愛心認養人的資助下、她不僅完成了初中學業,即將考高中、更夢想上大學,今年同樣就讀初三的和珍珠,整整比別人晚了三年才上小學,從小被父母拋棄的她,繳不出學費,買不起課本,上學曾經是她最遙不可及的奢求,但現在學雜費有認養人長期協助,就算住校生活再辛苦,珍珠也總是樂觀又開朗的面對未來。

  至善基金會在2006年首度來到雲南麗江,發現了大山女孩的困境、和她們對上學的強烈渴望,於是2009年在當地設立了工作站,推動少數民族女童助學專案,透過每學期發放300元人民幣的助學金,六年來已經扶助1300多位女孩繼續上學。其實,這種模式是至善基金會,過去20年來在臺灣新竹縣的尖石鄉扶助原住民學童的翻版,圍著小圈圈,毫不保留的和孩子們分享自己曾經坎坷的童年,57歲的藝人陳美鳳,今年初主動爭取,義務擔任這趟探訪行程的愛心大使,但其實她也是大山女孩的認養人,17歲的傈僳族女孩雀萬英,就是美鳳阿姨在兩個月前從輟學邊緣搶救回來。搭著小巴士來到雀萬英的家,眼前的場景簡直怵目驚心。

  破舊的床舖和棉被早就看不出顏色,牆壁和屋頂也都是簡陋的竹片搭成、更到處都是漏洞,根本擋不住寒風,雖然大夥兒心裡震驚又難過,但是在孩子面前總得撐著,因為這天是很特別的日子呢,捧在手裡的語言學習機,是雀萬英十七年來第一次收到的生日禮物,低下頭,她忍不住在鏡頭前哭了,但美鳳阿姨還還帶來更多溫暖的心意。從小雀萬英就失去母親,爺爺奶奶年紀大了,供不起姐妹倆上學,這個學期雀萬英突然休學,想把念書的機會留給妹妹,但老師發現後,向至善基金會請求協助,美鳳阿姨緊急伸出了援手。總是低著頭、很少說話,但在十七歲生日,永遠難忘的這一天,雀萬英在祝福聲中,許下了她人生的第一個願望。

  分別,是為了下次的相聚。離開前,臺灣的任養人黃爸爸拉著高玉芳,有好多話怕來不及說,另一邊,小小媽媽抱著她的雲南女兒和珍珠,含淚留下最美的影像,更相約來年再相見。而擁著艱苦的兩姐妹花,美鳳姐這一刻就像個最牽掛的母親。但離別絕對不是結束,因為認養人最溫暖的心意將留在雲南,他們的愛也會繼續在大山裡滋長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