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23:00

待用熱 台灣美麗的風景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再次得到了印證,因為「待用愛心」這陣子在國內迅速蔓延。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用心感受這股「待用熱潮」。所謂「待用」的概念,是源自於義大利南部的拿坡里,靠著歐洲網友建立的臉書粉絲團,快速推展到全世界,這場咖啡店間的「微革命」迅速串連,從英國、愛爾蘭開始,澳洲、羅馬尼亞、比利時等地商店紛紛加入,目前已經有三十個國家響應,當然也包括愛心滿滿的臺灣。它的做法,是由善心人士預付費用給店家,再由店家提供餐點給需要的人,結果,新北市板橋的麵攤老闆顏維勳,複製「待用咖啡」的概念,率先推出「待用麵」,引發民眾熱烈迴響,沒想到,短短時間內,這股風潮快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遍地開花,臺中、臺南都有業者推出待用便當和待用蛋糕,花蓮還有單親媽媽推出「待用早餐」,幫助清寒學童。有人說臺灣人愛心淹腳目,現在就帶您來看,這股正在全臺市井小店萌發的「待用熱潮」。

  照片裡頭髮凌亂,衣著有些破舊的老人,看似遊民,卻能像普通人般品嚐熱咖啡,因為早就有陌生的善心人士幫他付了錢,而這就是義大利「待用咖啡」的由來。現在這股待用暖流,飄洋過海來到臺灣,正在寶島上遍地開花。穿越熙來攘往的人群,走進新北市板橋民治街的菜市場,隱身在各式各樣攤販中,這一家看似不起眼的麵攤,卻因為四個字「行善麵店」,格外引人注目。豐富配料放進鍋裡,麵店老闆娘細心烹煮一碗碗什錦麵,就是仿效義大利「待用咖啡」推出的「待用什錦麵」。麵攤角落的白板上,一筆一劃記錄下的,都是社會濃濃的愛心。只是行動一開始,捐的人多,吃的人少,後來,才終於有人上門領用。

  吃著熱騰騰的麵條,胃暖了心也跟著溫暖,獨居的楊先生因為中風行動不便,三餐無法料理,有了待用麵,總算不用忍受飢腸轆轆的痛苦。對失去右手掌的鄭女士來說,這一碗麵同樣彌足珍貴,拾荒維生的她,往往一天,只能賺到一百塊錢,三餐就成了每天睜開眼睛,最大的煩惱。中午時間,老闆顏維勳提著待用麵,往周阿姨家裡走去,因為不好意思上門開口領用的,還是大有人在。行善麵店,提供了服務也成為愛心仲介的平台,我們守候在現場,一會兒,上門捐麵的人就出現了。

  在附近從事油漆工的盧先生,這天上門二話不說,一口氣捐了10碗。當地里長林彥綱也熱情響應捐了100碗。捐贈者、店家、受贈者彼此信任,互相分享,暖流就這樣源源不絕,而發起「待用麵」行動的是老闆娘顏林蔭和顏維勳母子檔,從維勳手上滿滿的刺青,不難猜得出來,他有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回想兒子混幫派、打架的荒唐過去,顏媽媽忍不住哽咽。兩年前維勳還因為違反了「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差點再度入獄。後來官司順利化解,終於決定洗心革面。

  這雙過去只會闖禍的手,開始對別人伸出援手,今年初維勳也是在網路上看到「待用咖啡」的故事,深受感動,才決定把這概念搬到自家麵店,每個月,以身作則先捐五碗。無獨有偶,除了臺北的「待用麵」,花蓮也出現了「待用早餐」,就在花蓮中山路的這家早午餐店。鋪上生菜、青椒和雞肉,整個餐盤點綴的五彩繽紛,這份營養均衡的早餐,就是要給附近的清寒學童享用的,一開始,早餐店老闆湯茹蘭要加入待用行列,還擔心被人誤解。

  好在,善舉還是得到了多數人的支持,筆記本上捐款人名單,一頁又一頁寫得滿滿的,一問之下,坐在餐廳裡默默吃著早餐的林先生,也是善心名單上的其中一員。說話的這位婦人是老闆湯茹蘭的母親,也用行動支持女兒的愛心,年紀輕輕的湯茹蘭,其實是個單親媽媽,獨立扶養孩子長大,多年來辛酸只能往肚裡吞。或許因為自身經歷,對清寒學童的處境,格外不忍心,只希望透過簡單的餐點,給孩子們多點溫暖和力量,不會再餓肚子上學。「待用熱潮」就像連鎖效應,也吹到了臺南,出現了「待用蛋糕」。

  超商店長鄭義倫,拿出黑板在上頭寫下,我不用大家按讚,就會捐出52個母親節蛋糕,希望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透過精緻的蛋糕,表達對媽媽的愛,消息在網路流傳,得到了更多網友支持。和別的店家不同,鄭義倫行善完全自掏腰包,努力貢獻一己之力,全臺店家愛心大串連,除了臺北、花蓮和臺南臺中也有自助餐店,推出了「待用餐」。

  受助者吃下的每一口待用餐,都是各界的善心,和店家的熱心,宜蘭這名國中老師黃能謙,就突發奇想,要把臺灣各地的待用愛心串聯在一起,變成一個待用地圖,讓有需要的人,一目瞭然。雖然臺灣人的愛心不斷湧入各家小店,但是也衍生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太多愛心躺在店裡送不出去,不是因為沒人餓肚子,而是需要幫助的人羞於啟齒,於是有人提出兌換券的想法,不須開口,就能得到協助,麵店老闆顏維勳,也想到解決之道。

  能夠填飽肚子同時顧及面子,更多躲在角落的弱勢者才願意走出來。吃飽飯對你我來說或許再平常不過,但是就是有人連一口飯都得來不易。從地方政府發起的「幸福保衛站」,到民間自發性的「待用餐」、「待用麵」,臺灣人的愛心,從便利商店延伸到市井小店,比歐洲的待用咖啡,更加切中飢餓者需求。你吃飯,我付錢,不怕上門的人白吃白喝,只怕社會的角落還有漏網之魚,這股超級暖流,再次證明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