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18:58

今年最大震! 深度只有10公里

何佩蓁 陳知學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6.3強震,是今年來最大地震,雖然震央在南投仁愛鄉,但最大震度出現在雲林草嶺,高達六級。地震深度只有10公里,是淺層地震,釋放的能量,有如1.4顆原子彈。地震中心研判,應該跟14年前,921大地震,盲斷層破裂造成的。

  今天下午的這起規模6.3地震,是今年以來最大地震,震央雖然在南投縣仁愛鄉,不過最大震度卻是在雲林縣草嶺,有6級,也因為深度只有十公里是淺層地震,釋放能量有如1.4顆原子彈。地震原因,研判是14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後,盲斷層破裂造成的。

  彰化社頭這間服飾店,老闆一把抱起小女兒,先往店外衝出去,又想到老婆還在櫃台,一家三口急忙跑回房間。南投溪頭則有居民,衝出家門口,發現磚牆倒了一地,花盆全被砸碎。到底搖晃有多劇烈,害怕的聲音,就能聽得出來。

  藍色貨車、機車、腳踏車,好像被人使勁搖晃,婦人嚇壞了,趕快跑出家門口,左右張望,看看地震儀,從北到南,全台都有感。震央就在南投縣政府東方32公里處,地震深度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先上下,再左右搖,最大震度卻在雲林縣草嶺,有6級;日月潭5級,搖了7.92秒;彰化市區5級、搖了7.82秒;南投市有4級,而且足足搖晃了12.88秒。

  地震原因,研判和九二一大地震後,應力效應調整,盲斷層破裂引起的。未來一週,中台灣都有可能再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加上鋒面報到,各地開始轉為有雨天氣,下雨會讓土石鬆軟,大家要做好防範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