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18:58

氣象局72歲! 百年天文望遠鏡亮相

吳意萱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最古老,擁有百年歷史天文望遠鏡,原本已經退役多年,今天配合氣象局72週年慶特展,首度公開亮相,不但是台灣現有保存最古老的天文望遠鏡,今晚還有星光之夜,讓民眾用2台嶄新的高倍率天文望遠鏡,好好觀星。

  修長又斑駁的身軀,100歲的它,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天文望遠鏡。日治時代,就從英國遠渡來台,閉關了近半個世紀,退役後就沒公開亮相過,大朋友小朋友,都忍不住想眼見為憑,透過它,以管窺天,幾個小黑點盡收眼底,原來是這座氣象局的寶貝,太古老,才會出現黑點。

  退而不休的還有,要偵測天搖地動,這座小測量儀,可有重要貢獻。地球、月亮和太陽的互動,形成陰陽曆的大自然規律,氣象局72歲了,陪伴大家,長了不少大氣科學知識。

  台灣高人一等的玉山氣象站,也70歲囉,日出、日落、雲海、大雪,海拔3850公尺的玉山氣象站,風景美得令人屏息。除了大自然的變化,還有水鹿、山羊及黃喉貂,隨時來到氣象站跟預報人員作伴,也難怪即使生活條件貧乏,談起在玉山站的生活,氣象站人員還是津津樂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