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18:58

坐機尾較安全? 靠逃生門最能保命

綜合報導

  韓亞航墜毀美國舊金山機場,機身斷裂起火,從頭到尾幾乎都傷痕累累。令人意外的是,307人中,有多達123人是自己步行逃出機艙的。這些人是坐在哪個機位?令人好奇。韓亞航的案例顛覆了過去認為坐在機尾,生還機會比較高的觀點。飛安專家建議,兩害相權,最好選越靠近逃生門的位子越好。

  這樣摔飛機,能有多大的存活率呢?307人,有182人受傷、123人自己走出機艙。不禁讓人好奇,他們坐在哪兒,有那麼高存活的機會。據統計,坐在前艙存活機會最少,中段機翼存活率56%,後段存活機會高達69%,但韓亞航墜機個案,似乎坐哪兒都不對。

  飛安基金會理事希亞特表示,坦白說,飛機機艙沒有哪個位置是真正安全的。民航專家建議,權衡之下,選擇越靠近逃生門的位子越好。之前飛機專家曾在沙漠作墜機實驗,機艙內安裝攝影機,忠實記錄撞擊的破壞力道,使飛機機首、機身折斷。

  飛機撞擊時,艙內座椅若不移動,旅客生還機率就大多了,看看墜毀的韓亞航的內部,座椅被甩得東倒西歪,仍能保護旅客,減緩衝撞力道。1999年小岩城美國航空墜機案,飛機像被開膛破肚,但一些座椅仍完好如初,因此研發更耐撞的座椅是個選項。

  但另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是旅客的行為,小岩城墜機案一名旅客逃出機艙時,身上竟然還綁著鬆脫的座椅。意外發生時,冷靜聽從空服員指示,也是為自己多爭一些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