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23:00

大學生貼心所學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封面故事」,同樣是年輕人充滿熱情和誠意的行為展現。每年6月,是大學應屆畢業生發表畢業作品的季節,今年6月,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李承翰的畢業作品,不但登上新聞版面,還引發廣大迴響,因為他的畢業製作走出了校園,幫助一位高齡93歲的獨居阿嬤,無償整修破舊的土角厝。李承翰這份愛的畢業製作,老師的評語是「充滿誠懇、打動人心,成果已經超出滿分」;而我們進一步採訪也發現,像李承翰這樣的大學生,臺灣角落處處都有,像是有一群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師生,同樣用雙手和專業,幫助老榮民改造老房屋。年輕人利用所學,散播熱度和光芒的溫馨故事,帶您一塊來看看。

  來到北海岸的三芝,這邊望去是山,山間梯田,層層相疊,而那邊望去是海,淺水灣沙灘,夏日的消暑勝地,但現在三芝更出名的風景,是一段動人的故事。三芝海邊的這間土角厝,是93歲陳阿嬤的家,但走進一看,天花板快塌了、險象環生,木樑外露、只要下雨就會漏水,還有燈不亮、地不平,就連室外的棚架、樑柱都被白蟻侵蝕,隨時會倒塌。淡江大學建築系的學生李承翰,一發現好擔心,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幫阿嬤的老房子大整修。

  原來李承翰正在籌備畢業作品,別人的點子都是模型,但他想做點不一樣的事,就是幫阿嬤改造這間老房子,只是非親非故,這個年輕人的想法,有點固執的阿嬤肯接受嗎?起初阿嬤對李承翰的技術,充滿懷疑而且絲毫不領情,於是李承翰花了半年時間和她搏感情,終於讓阿嬤點頭答應。但問題又來了,估計整修經費要20多萬,錢從哪裡來?

  跟同學募款、向家人借錢,還上網籌募資金,李承翰好不容易匯集了20萬元的改造基金。為了省錢,他不請工人,靠自己還有號召學弟妹,以及志工幫忙。今年初,這項改造阿嬤土角厝的大工程,終於開始動工。大家汗流挾背,低著頭彎著腰,改造工程的第一步,就是一起補平地板高低落差,讓阿嬤不會跌倒。還要克服懼高,爬上爬下,將支撐天花板的木樑用鋼材取代,就算地震颱風來,也不會倒塌。甚至鑽上天花板,鋪鐵網和壓克力板,目的是讓阿嬤可以看到老房子的結構,保留住在這裡近半世紀的回憶。

  室外部份一樣是大工程,李承翰先拆除快要倒塌的棚架,然後蓋了一個新的遮雨棚,以後阿嬤從廚房走到客廳,就不怕淋到雨。還有這張用手工特別打造的木椅,老人家還可以坐在屋外乘涼。李承翰從設計到施工,花了十個月,讓老屋重獲新生。看到一群才20出頭的孩子,一年來為自己付出的心力,阿嬤忍不住哭了。她的兩個子女都在外地,一個人獨居的阿嬤,這一刻多了好多貼心的孫子。

  走出了教室、走出了學校圍牆,今年23歲的李承翰,利用他的所學和一股傻勁,已經在社會的邊緣角落,散播熱度和光芒。也因為這份愛的畢業作品,充滿誠懇打動人心,老師說已經超出滿分。而像李承翰這樣的大學生,臺灣角落處處都有。走進桃園的金城社區,這裡遠離城市喧囂,而居民大多是老榮民、陸配,和他們的子女。跨越三代、年紀懸殊,更長期被社會遺忘,但今年初,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師生來到了這裡,為他們的社區和住家,帶來巨大的改變。

  這一天,老師、學生帶著我們、來到了馬太太的家,進到客廳,第一印象就是溫暖明亮,而且有許多收納空間,最有趣的就是這個。收納櫃底下暗藏玄機,一拉出來,原來是個活動樓梯,走上去一看,又是另一個驚喜。空間挑高後,這個小閣樓,是家中14歲、馬小弟的專屬空間。但你一定很難想像,兩個月前,這棟房子嚴重漏水,無法住人,91歲的馬先生,只好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孩,一家四口,窩在另一個八坪大的老房子。

  沒有收入、也沒有錢整修房子,看到這樣的景象,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師生決定要幫馬家大改造。透過不斷的溝通、討論,老師和學生首先發揮專長,幫他們畫出符合需求的設計圖。改造工程在4月開工,對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來說,是技術的磨練更是體力的考驗,團隊八個人,女生佔了六個,要他們拿起電鑽、槌子,一開始還真的吃不消。有時候,因為工程進度落後,待在工地時間越來越久,連家人都看不下去,無法諒解。

  要說服爸媽支持,還得兼顧學校課業,歷經一個月的日夜趕工,同學們的辛苦,總算有了美好成果,馬家變得不一樣了。原本昏暗的走道和玄關,換了透明的波浪板,成功引進自然光;老舊的客廳,煥然一新,挑高設計讓小坪數客廳有更寬闊的感受;走廊也增設了扶手,還貼心的加裝了LED燈,讓年邁的馬先生,在家能夠安全的行走。而原本只有一間房的格局,現在也隔成了女兒房和主臥室,簡單又明亮。

  一句簡單的謝謝,是因為馬家的小孩,從來不曾擁有過一個專屬自己的房間,幫別人圓夢,更讓這群學生,從別人的不足中,看見自己有多滿足。發揮所學、伸出溫暖雙手,這群大孩子,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不只用專業幫獨居老人、弱勢族群,脫離危險居住環境,他們身上,更展現了無比堅韌的決心和勇氣。未來,他們也希望蓋更多、更好、更安全的房子,延續這段大學時代的熱血初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