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23:00

跨性別要婚姻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人一出生,就被賦予性別是男生或女生,但是有一群人,他們無法認同自己的生理性別,長期不安、痛苦,甚至去做變性手術,這個族群叫作「跨性別者」。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台灣,一對非常特別的「跨性別」伴侶、Abby和小芷的故事。Abby和小芷,兩個人原本生理上是男生,成年以後,他們都進行了變性手術,就在Abby變更身分證為女性之後,他們到戶政機關完成結婚登記。當時,身分證上註明,兩個人是一男一女,在法律上沒有問題。但後來、戶政機關發現,原本登記為男性的小芷,身分證也由男變女。這下子問題來了,兩個變性人身分證都成了女性,他們的婚姻還算合法嗎?一場全球罕見的跨性別者「婚姻保衛戰」,在台灣正式開打。

  每天晚上,來到浪漫的碧潭邊,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兩個人都是一頭及腰的長髮,身材高挑修長,手牽著手、在橋上和河邊漫步,有時候擁抱、有時親密的依靠,就像是最甜蜜的夫妻或熱戀中的情侶,但站到他們面前,聽他們開口說話,就會發現他們似乎有點不同。右邊戴著帽子,他是「Abby」吳伊婷,左邊是「小芷」吳芷儀,聲音聽起來比較粗,而外型難辨雌雄,因為他們兩個人都是「跨性別者」,也是全台灣第一對登記結婚的「跨性別伴侶」,華視新聞雜誌跟著他們的腳步,也來到這對伴侶在新店的住家,這是他們首度在媒體鏡頭前獨家曝光。

  總共七隻愛貓,加上兩位跨性別者,是這個特殊家庭的所有成員,「Abby」吳伊婷今年27歲,小芷吳芷儀29歲,四年多來兩個人共組家庭,是最親密的伴侶,但他們是跨性別者,我們可能無法用一般人所說的「夫妻」兩個字來框架他們。鏡頭前,小芷毫不隱藏他有一雙傲人修長的美腿,長髮搭上粉紅色露肩小洋裝更增添他的嫵媚。

  小芷,師大物理研究所畢業,在去年七月以前,他的生理性別還是男性,因為討厭過去的自己,過去的舊照片他全都丟了。再看看Abby,這張照片是他在香港就讀高中畢業時所拍攝,當時清秀的男學生,現在卻成了長髮女子,他們兩個人都歷經漫長的荷爾蒙治療,並且在去年七月,完成「性別重置手術」,成為道道地地的女人。曾經對自己的性別有強烈的認同障礙,更想打造全新的自己,只是變性的過程家人強烈反對,甚至斷絕了來往。經過漫長的煎熬和心理建設,現在他們想勇敢做自己。

  Abby和小芷,四年多前在跨性別族群的聚會中相遇,決定攜手共度人生,去年七月兩人完成了變性手術,當時Abby吳伊婷,先去戶政機關,將身分證性別欄變更為女性,在符合婚姻成員為一男一女的條件下,兩個人接著在去年的10月16號辦理結婚登記,也搶灘成功、成為全台灣第一對合法登記的跨性別伴侶。但同年10月23號,原本在戶口名簿中,登記為「丈夫」的小芷吳芷儀,也申請變更性別為女性,戶政機關發現後,徵詢內政部的意見,立刻去函要求他們撤銷婚姻。

  戶政機關認為,吳伊婷和吳芷儀在登記結婚前,兩人已經完成變性,都是女性,因此婚姻應屬無效,但當事人則強調,登記結婚時兩人法律身分為一男一女,戶政機關想撤銷他們的婚姻是依法無據,同志團體決定站上第一線聲援,他們認為台灣雖然是自由民主國家,但在性別議題上,卻仍舊無法給不同族群、完全的尊重和包容。

  2011年男同志伴侶陳敬學和高治瑋,向戶政機關登記結婚遭到拒絕,於是他們提出行政訴訟,但最後還是失望撤銷告訴,2012年,台北馬偕醫院一名周姓員工因為有跨性別障礙,穿女裝上班遭到醫院解雇,於是提出告訴。1999年,某大學跨性別學生上廁所時,遭到刻意刁難,引起社會矚目。而最令人痛心的案例還有他,從小夢想當女生的林國華,2000年他到泰國變性,並且成了全台灣第一位合法變更身份證的跨性別者,但擋不住外界異樣眼光、謾罵,更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壓力,2003年5月他服藥自殺結束29歲人生。

  在台灣多數人對「跨性別」這個名詞感到陌生,更不了解世界上除了男、女之外,還有不同族群的存在。別人看跨性別者像異類,但他們卻覺得是老天給他們的軀體裝錯了靈魂,挣脫社會的刻版印象,性別,他們想自己做主,像Abby吳伊婷,這一天他穿著裙子,在辦公室穿梭認真的工作,在資訊科技單位上班的他,讓我們看到他認真生活的真實面貌,他們不畏懼外界的眼光,而愛男生、愛女生,更認為不該是法律說了算。

  過去他們是男兒身,現在按自己的意願,變成了真女人,未來更夢想共組家庭,共度人生。這樣的婚姻,雖然罕見卻真實存在於台灣社會,同志團體和跨性別族群也都希望,未來台灣這片可愛的土地,可以讓他們大方走出角落,更有尊嚴的自在生活,也讓他們有平等的機會,勇闖人生,寫下他們自己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