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腎炎投入毒物科 林杰樑護食安!

宋燕旻 宋佾璋 報導  / 新北市

  林杰樑醫生出身於醫生世家,從小就立志當醫生。念台北醫學院時感染腎炎,必須洗腎,也讓他踏入腎臟科。因為想要拯救更多人,便投入毒物科,開始替台灣的食品安全把關。民國七十七年籌備綠十字後勁服務隊,下鄉提供醫療服務,研究污染源。林杰樑醫師過世前仍在看狂犬病疫苗對人類的影響。

  林杰樑的一生,為了守護國人安全費盡心力,被譽為「台灣食安守護者」當之無愧。

  從三聚氫胺、塑化劑到毒醬油,台灣食品安全出問題,毒物科醫生林杰樑總是不分晝夜跳出來監督,給國人提出警告。因為祖父是中醫師,爸爸經營中藥行,從小耳濡目染讓林杰樑立志當醫生,卻在就讀北醫時,因為太過專心學業染上腎炎,從此必須洗腎。

  自己洗腎更能瞭解洗腎病人的痛苦,林杰樑決定要踏上腎臟科這條路,更決定從預防做起,開始鑽研毒物科。這份毅力,就連學長都受感動,一起加入林杰樑的社區醫療。但光靠幾個人推廣實在太慢,畢業四年後林杰樑回到母校,在民國77年創立綠十字醫療服務團隊,深入雲林工業區,帶著學生下鄉提供醫療,研究當地污染。

  林杰樑每年都自掏腰包20萬元提供綠十字經費。十三年前開始,林杰樑以長庚毒物科主任身分,開始在媒體上傳播毒物的知識;同時也深入偏鄉,站出來對抗財團。桃園觀音鄉的鎘米事件,勇敢對抗地方政府和工廠,讓居民遷村;同時研究出巴拉刈的解毒方法,即使被財團、企業告,他從不退縮。

  就連入院前一天都在替國人的安全憂心。林杰樑行醫三十多年,每一天都在為了台灣奮鬥;他不僅僅是台灣的國民醫生,更是台灣食品安全的守護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