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23:00

新兵蒸發老父之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軍下士洪仲丘在軍中遭到凌虐致死案,讓台灣人民的怒火延燒了兩三個禮拜;也讓許多有相同慘痛遭遇的家庭,感同身受,決定站上第一線聲援。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這對在淚水和悲痛中,煎熬36年的老夫妻,他們的孩子叫作「馮偉仁」。民國66年、馮偉仁在苗栗斗煥坪營區接受新兵訓練,不料才第12天,軍方卻通知他們,馮偉仁無故失蹤、判定他是逃兵。但家屬不相信,提出質疑,接著軍方又改口說,馮偉仁是在執行餵豬勤務時,被颱風「吹失」,最後宣告他因公死亡。只是,一個身高178公分、體重70公斤的壯丁,怎麼可能會被颱風「吹失」呢?36年來,馮偉仁彷彿從人間蒸發,他的父親馮文祥今年87歲了,老人家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軍方把真相說清楚,就算馮偉仁死了,他也希望,能夠讓兒子的骨灰回家,看見一個老父親思念兒子的心酸眼淚,讓人忍不住鼻酸,我們也想問,究竟誰能給他一個交待?

  孩子,你究竟在哪裡?聽到爸爸在呼喚你嗎?思念孩子的煎熬,長達36年的悲痛,讓87歲的老父親馮文祥涕淚縱橫,因為他怎麼也想不到,為什麼大兒子馮偉仁當兵去,卻從此人間蒸發。回顧馮偉仁失蹤案,時間得拉回民國66年,地點是在苗栗縣頭份鎮的斗煥坪營區,當時,20歲的馮偉仁,在8月10號入伍,在斗煥坪基地接受新兵訓練,不料,才入伍12天,8月22號,家屬就收到軍方電報,指稱馮偉仁無故逃亡。

  馮偉仁是家中長子,個性敦厚孝順,父母始終無法相信兒子會逃兵,更不可能和家人斷絕聯絡,於是他們徒步展開搜索、當時找遍了附近山區,海邊、甚至連防空洞、水溝都不放過。相隔36年後,帶著女兒孫子重回傷心地,在斗煥坪營區的大門前,79歲的馮媽媽頭髮花白,也走不動了,但她心中的悲苦,放不下、也忘不了。而當年才就讀小六的馮偉仁妹妹,更忍不住流淚呼喊大哥。

  一個好好的人怎麼會無緣無故失蹤?馮偉仁的案件,發生在軍中最封閉的年代,透露出重重疑點,而後來的發展,更讓人錯愕。馮偉仁的父母,當時到處陳情,接著軍方突然改口,說馮偉仁是在8月22號下午三點多,到營區外出公差,執行餵豬勤務時,被颱風「吹失」了。我們進一步追查,民國66年的8月22號,愛美颱風確實侵襲台灣中南部,但苗栗並沒有傳出重大災情,如果馮偉仁是遭到颱風「吹失」,那有沒有目擊者?一起執行勤務的同袍長官又有哪些人?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找不到孩子,馮家父母心力交瘁,撈河、撈海、搜山,哪裡發現屍體,馮媽媽都硬撐著去看,想帶兒子回家。馮媽媽還回憶,兒子失蹤時,她到營區訪查,曾經有一位不知名的阿兵哥告訴她這句話,現在想來格外驚悚。馮偉仁究竟是失蹤?死亡?有沒有涉及不當管教?在馮偉仁失蹤三年後,軍方才發布他因公失蹤,並宣告死亡,隔年頒發了旌忠狀,將他的衣冠入祀大甲忠烈祠,但家屬說他們只想要真相。軍方說,這起案件因為年代久遠,並且當事人均已經離職、屆退,無從考察。但今年七月24號,馮偉仁失蹤36年的新聞見報,有一位網友留言給家屬,似乎讓案情露出重大曙光。

  我們採訪的這一天,馮爸爸佈滿皺紋的手,依舊拿著筆,給總統府、監察院、和國防部的陳情書一封封的寫,他從不間斷,過去在台中縣府擔任公務員,為了找兒子,他和妻子都拋下了工作,前幾年更生病中風,現在說話不太清楚,走路也很艱難,但最令人鼻酸的是,他和妻子好幾次夢見,沒有頭顱的兒子,向他們哭喊著說好冷好餓啊。

  在暗夜中哭泣,在噩夢中驚醒,36年的等待和煎熬,真相卻仍舊石沉大海,俗話說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就算人真的走了,也該還給這個悲苦的家庭一甕骨灰好好安葬吧,但他們想問,誰能給他們一個交代?而從冤死的洪仲丘,到36年前失蹤的馮偉仁,同樣發生在軍中,同樣都是青春美好的生命,痛失孩子的家庭,這些父母的心酸和血淚,他們又該找誰去討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