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23:00

不凡的徐凡甘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不放棄就會有機會,每個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碰到難以解決的關卡,用什麼樣態度來面對,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接下來「封面故事」,繼續要帶您去來認識這位大男孩徐凡甘、不平凡的生命故事。現在在臺大農經系就讀的徐凡甘,外表非常陽光開朗,讓人很難聯想,他的命運有多麼坎坷。凡甘在國三基測前,被醫生宣判必須終生洗腎,為了照顧他,父親在往返醫院奔波的途中出了車禍,母親則因為太過操勞也不幸罹患了淋巴癌,但這一連串的打擊,凡甘卻能夠從怨天尤人,到樂觀面對。升大學那一年,他接受哥哥移植腎臟後,展開了新生活,他把握每一天,到處當志工幫助人、更分享自己的故事。回首來時路,他說病痛就像是老天爺給他的禮物,讓他知道生命的可貴、讓他知道付出的滋味,原來這麼甘甜,帶您來看徐凡甘和他的一家人,苦盡甘來的故事。

  他是徐凡甘,曾經孤單沮喪,曾經連微笑的權利都沒有,但他卻形容自己的生命平凡而甘甜,不過,很多人聽過他的故事,都會說,凡甘兩個字,還有更貼切的詮釋。今年21歲,就讀臺大農經系的徐凡甘,外表看起來,比一般的男大生還要陽光開朗,很難想像,他的人生曾遭遇過什麼打擊。照片把時光拉回他小時候,兒時的他很活潑,臉上總掛著燦爛的笑容,升上國中後,品學兼優、能動能靜的他,更是校園的風雲人物,但就在國三的某一天,這一切全變了調。

  這一刻好像被老天爺重重甩了一巴掌,短短一個晚上他從小診所,轉到地區醫院,又進到林口長庚的加護病房。對一個15歲的少年來說,終生洗腎,是個多殘酷的事實,但考驗還沒結束,住院兩個月後凡甘回到學校沒多久,腹膜管就不通了,他又回到醫院,再次開刀,傷口快好的時候,又不幸感染腹膜炎,只好再開刀把管子取出來,沒想到腹腔因為承受不住反覆動手術,導致疝氣,肚皮上和手上的疤痕,說明了那一段歲月有多折騰。

  在住院的那段時間,爸爸為了照顧他,騎摩托車往返醫院的途中,被連結車撞上,左腳粉碎性骨折,家庭支柱瞬間倒下。這下子所有重擔,全落到媽媽一個人身上,每天除了上班,下班就趕去醫院照顧凡甘與爸爸,日夜操勞的結果,被診斷出罹患了淋巴癌,而且是第四期,接二連三的打擊,躺在病床上的凡甘,失去了求生意志。

  受到爸媽積極正面的態度影響,凡甘決定向命運宣戰,他發憤圖強抱病拚基測,而且這時的他,心中也有一個夢想慢慢滋長,就是要當一個治病也治心的醫生。凡甘順利考上了建中,獨自北上,開始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和學費,放學後別的同學可以補習可以玩社團,他卻必須到醫院洗腎,不然就得趕去兼家教,堅持的能量,全因為主治醫師余美靜的一句話。

  大他七歲的哥哥,出生就因為染色體異常,智力永遠只有三歲,但凡甘從不隱瞞他有一個這樣的大哥,反而引以為傲,因為在考上臺大的那個暑假,哥哥把一顆腎臟捐給他,讓他終於擺脫洗腎的歲月,迎接嶄新的生活。手足情深,溢於言表,雖然凡甘沒有如願考上臺大醫學系,一度沮喪的他,再度轉念,決定用其他方法來幫助人,他想到從小就看著爸媽投身公益,就決定繼承衣缽,於是加入了農經系上的農村服務隊,開始走進偏鄉當起志工。

  在2013年的寒假,他瞞著主治醫師,冒著生命的危險,和一群夥伴,到了衛生條件堪慮的柬埔寨。這趟旅程裡,他的生命又有了不同的視野,所以他想發揮更多的力量,去幫助其他被遺忘的角落。就是一份想要激勵更多人的使命,他到處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給病童鼓勵,未來還希望可以成立腎童基金會,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孩子。他力爭上游,熱愛生命的故事,今年也獲得了總統教育獎的肯定,頒獎的這一天,媽媽和哥哥都上檯參與了光榮的時刻。

  我們採訪的第二天,瘦小的凡甘背著大背包,天還沒亮就準備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三千公尺的南湖大山,15公斤的背包裡裝的是這趟旅程,所有的生存配備,這10天當中,他要學會野外求生,就地為床,甚至還會遇到強烈颱風,但他不願打退堂鼓。啟程了,天空雖然漆黑,但太陽終將升起,就如同他的人生,揮別了陰暗,終究等到了陽光。他是徐凡甘,他說老天爺給他的打擊,就像是禮物,讓他體認生命雖然有限,但生命價值可以無限,未來的每一天,他要讓更多人知道,不管遇到再大的挫折,凡事都會苦盡甘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