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23:00

八指導演 陽靖

陳汎瑜 王美雅 張書銘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同樣是來自台東阿美族,我們帶您來看、全台灣第一位身障導演「陽靖」的故事。陽靖,今年四十歲,一出生他的模樣就嚇壞了爸媽,因為他的手腳,全部加起來只有八根指頭,而且腳趾的形狀,還長得就跟牛角一樣。也因為身體殘障,陽靖從小到大、飽受外界的歧視和異樣眼光,不僅求學找工作被刁難、甚至還一度罹患嚴重的憂鬱症。但陽靖沒有氣餒、也沒有放棄。五年來,他總是帶著憨厚的笑容、走遍全台灣,透過兩千多場演講分享自己的故事,更在艱困中籌募資金、終於花費五年的時間,拍攝完成他的第一部勵志電影「愛情線索」。陽靖說,他想透過這部充滿喜樂的電影,鼓勵更多人,跟他一樣走出人生的低潮。

  這是全台灣第一位身障導演陽靖、所拍攝的陽光勵志電影「愛情線索」,劇情是描述一位初出茅廬的女記者,在採訪前線看見社會冷暖、歷經現實百態、更進一步思考人生價值,與愛情真諦的故事。相當特別的是,電影中所有角色都是由素人演員擔綱演出,而拍攝場景則是在大高雄,拍攝團隊總共花費五年、耗資一千八百萬終於完成製作。而電影的靈魂人物則是他、今年40歲的新銳導演陽靖。

  別懷疑,您沒有看錯,陽靖導演的雙手和雙腳,都跟正常人不一樣,加起來總共只有8根指頭,是先天性殘缺,而他出生時的場景很心酸坎坷,簡直就像最感人的真實故事「汪洋中的一條船」。陽靖出生在貧寒家庭,因為雙手雙腳畸形,一出生就嚇壞了父母,也因此,從小他是在外界的歧視和自卑的眼淚中長大。30歲以前,陽靖很聽媽媽的話,他總是把自己的手腳緊緊的藏起來,也因此,牛角形狀的雙腳,總是被皮鞋包住,磨得流血長繭。

  19歲陽靖高中畢業,因為身體的殘缺,他投了數百封履歷都石沉大海,最後他決定放下自尊,從掃地工做起,也許是陽靖認真的態度感動了老闆,三年後,他成了這家電腦公司的業務經理,更存了一千萬元,但緊接著一場殘酷的愛情騙局,卻讓他在瞬間失去所有,長達兩年,陽靖陷入痛苦更罹患憂鬱症,最後是宗教力量的引領讓他走出谷底,35歲時,陽靖口袋裡只有一百塊錢,他卻突發奇想,決定拍一部勵志電影,把他對生命的熱愛透過影像傳達出去。

  五年來陽靖晚上就睡在辦公室的沙發、白天則是開著小貨車、拎著皮箱、出現在全台灣、透過2千多場的演講、分享他的人生故事、也為他的第一部電影籌募經費,正當2010年電影愛情線索好不容易正式開拍了,他們卻一度遭到周刊質疑,指稱他們疑似是詐騙集團,電影幾乎停擺。回顧三年前的處境,副導演忍不住哭了,當時媒體的誤解,幾乎讓電影團隊整個瓦解,不只是演員跑了,就連器材場地都租不到,還好有很多朋友熱情贊助,就連牧師都來客串演員。

  再看看電影女主角Kitty,可愛秀氣的她原本是音樂老師、放下月薪八萬的工作來拍電影、還得身兼宣傳和助理到處奔波,三年來,Kitty跟著導演,就像苦行僧一樣走遍全台灣,吃泡麵、睡車站,她從無怨言,有人說她傻,但她認為她得到了人生最棒的歷練,鏡頭前他也想謝謝家人對她的包容和體諒,

  2010年,導演陽靖在高雄正式成立了電影公司,沒有財團的支持,也沒有任何官方補助,完全靠8000位民眾的小額贊助,還有1000位素人演員熱情參與,2013年電影愛情線索,跌破許多人的眼鏡,終於在艱困中製作完成,並且在戲院持續上映,雖然電影沒有華麗的宣傳,手法也很生澀,但這個小小電影團隊卻以行動證明,只要有夢,就有成功的機會,而陽靖更想告訴大家的是,人生逆境記得不妨換個角度看看,就像他變形的手腳,何嘗不是上天賜給他的恩典呢,因為當我們的心轉變時,全世界就會跟著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