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18:58

疑咬狂犬病蝙蝠 鼬獾染狂犬死!

侯青佩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東一隻小黑狗遭鼬獾咬傷後,確定感染狂犬病,消息傳出,人心惶惶。但現在有學者質疑,鼬獾並不是真正的病源,應該是具有保毒能力的森林蝙蝠,發病時掉落地面,被鼬獾咬到後,病毒才傳染到鼬獾身上,保毒至少超過50年,一直到最近才發病,現在專家學者將針對蝙蝠做監測,追查病源。

  走進蝙蝠洞,一隻隻蝙蝠倒掛在上頭,燈光一照,全部開始扭動,但小心這看起來毫無攻擊性的小動物,有可能就是狂犬病帶源者。發病地下來被鼬獾咬才傳染,專家學者將鼬獾和狗病毒做基因序列,發現鼬獾如果是保毒宿主,應該不容易發病,懷疑真正的病源,應該是來自具有保毒能力的蝙蝠,但全台灣蝙蝠品種超過三十種,只有6種受到監測。

  專家懷疑,狂犬病就藏在其他森林蝙蝠裡頭,包含了鼠耳蝙蝠和棕蝠屬,數量可能超過百萬隻。小小的蝙蝠,有可能就是狂犬病帶原者,專家也將擴大監測,但還是要提醒民眾,蝙蝠不會攻擊人類,但是在野外發現蝙蝠,最好不要靠近,也不要抓,才能確保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