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23:00

守護愛的記憶(二)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失智症」,正以前所未有的驚人速度衝擊全球。目前全球失智症患者已經突破3560萬人,而且平均每四秒鐘,就會新增加一個案例,而台灣失智症人口也超過19萬,相當於有超過19萬個家庭,正在承受照護失智症患者的煎熬。關懷失智症家庭,「守護愛的記憶」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帶您來認識一對可愛的母女,她們是罹患失智症的曾奶奶,和她的女兒張梅君。曾奶奶罹患失智症已經十二年了,而張梅君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曾經不堪壓力和負荷,差點精神崩潰,但最後母女倆人、一路互相扶持、攜手走了過來,在女兒的貼心陪伴之下,曾奶奶十二年來,病情都始終維持在輕度失智症,在醫學上來說,這是非常難得的案例。

  平均每4秒,全世界正增加1名失智症患者,而在台灣,每年新增1萬人,平均每天增加27人,成長速度超越全球。摟著肩膀互相依靠,母女倆人絲毫沒有察覺,她們早就成了路人眼中最美的風景,回家的這條路,一天得走兩三趟,但經過每個路口,每個小巷,張梅君總是不厭其煩的,一再提醒媽媽。曾奶奶是典型的失智症患者,曾經做過小學老師,60年前的青春歲月她還記得清清楚楚,但三天前才見過我們呢,她卻完全忘了。

  忘了很多人,忘了很多事,而每次問她年齡,她總是停留在81歲。75歲那一年,曾奶奶開始出現失智症的初期症狀,出門會迷路,忘記吃藥,講話不斷重覆,個性也變得古怪,但就像是多數家庭一樣,家人並沒有察覺她生病了。六年前,張梅君開始接手照顧失智症的母親,壓力和痛苦也隨之排山倒海而來,當時梅君的先生病倒了,一家重擔全壓在她身上,好幾次她都想帶著媽媽尋求解脫。

  想起這段心酸歲月,張梅君眼淚直流,但還好她走了出來。兩年半前,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協助下,她帶著媽媽來到台北市民生東路的瑞智互助家庭,這是一個失智症患者的大家庭,失智症的長輩們可以在一起唱歌,打麻將,而陪同的家屬就在廚房裡準備午餐,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互助家庭成立兩年多來,已經協助超過50個個案,像台鐵退休很愛唱歌的邱爺爺,也是其中一個例子,每週有三天,女兒女婿再忙都會陪著87歲的父親,來這裡串門子交朋友。

  家人貼心的陪伴,並且維持正常的社交和活動,往往是延緩失智症病情最有效的良藥。最近幾年,日本推行讓孩童陪失智老人互動,在張梅君家中,我們也看到了相同的景象。12年了,曾奶奶始終維持在輕度失智症,這是醫學上難得的案例,但儘管如此,張梅君的心中有卻說不出的焦慮。失智症就像是「沉默的危機」,已經成為本世紀全球最嚴重的疾病,但是在台灣,多數家庭仍舊只能咬緊牙關、單打獨鬥。

  守護最愛的人,守護愛的記憶。對張梅君一家人和所有失智症家庭來說,這是一場艱困的戰爭。而30年後,台灣失智症人口預計將突破62萬人,2050年全球罹患失智症人口,更將攀升到1億1540萬人。只要是世界公民,恐怕大家都得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