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23:00

聽見聽損兒的世界

陳汎瑜 許中熹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在臺灣,平均每一千個初生嬰兒中,有三個是聽損兒。對大多數人來說,「聽」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對「聽損」孩子來說,從聽見到學會説話,卻是一段極為艱困的學習過程。接下來,要帶您來看的,是朝凱和琛琛的故事,這兩個孩子都是先天性極重度聽損,就連飛機飛過、打雷的聲音、他們原本都是聽不見的,但透過科技輔具、也就是電子耳,和公益團體「雅文基金會」的老師教學協助,他們現在不只可以聽、可以說、甚至還能開口唱歌呢。而對家人來說,最感動的一刻,就是聽見孩子開口說話,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聽見聽損兒的聲音。

  打雷聲120分貝,飛機低空飛過,120到130分貝,但這些巨大又驚人的聲音,姚朝凱在2歲半前,是完全聽不到的。姚朝凱四個月大時,就被發現生長遲緩、必須長期復建,接著八個月大,醫生又診斷出,他是極重度聽損兒,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也差點擊垮了這個家庭。沮喪,痛苦,但卻無法放棄最愛的孩子,兩歲半時,家裡想辦法籌錢讓朝凱開刀裝設電子耳,因為這是他能聽見聲音的唯一方法。

  一邊戴著助聽器,一邊裝設電子耳,科技輔具彷彿為朝凱無聲的世界開啟了一扇窗,他聽得見聲音了,也開始學習說話,媽媽永遠忘不了他在電視機前開口的第一次,但從開口說話到學會溝通,還有一段相當漫長的路程呢。為了讓朝凱和一般孩子一樣,能自由表達,也能在正常體制內去上學,五歲時,媽媽帶著他來到了雅文基金會在宜蘭的中心,接受「聽覺口語法課程」,這是專門為聽損兒設計的教學方法。

  勇敢的開口,辛苦的練習,這條路上兩年多來他們從不間斷,為了朝凱,媽媽毅然辭去工作,不管是家裡,上學,買東西,母子倆總是不停的練習說話,現在,朝凱快八歲了,在宜蘭就讀小學二年級的普通班,他的有聲世界裡,有最愛他的家人,還有許多可愛的同學和老師,而他的未來,更不再孤單。

  下午兩點鐘,余雅筑老師準備上課了,仔細看看她的教材很特別,今天七歲的琛琛要學習買東西,和招待客人,而上課的地點是客廳,這是一間情境教室,聽琛琛說話,您一定看不出來,他和一般孩子有什麼不同吧,但其實,黃金琛也是極重度聽損兒,六個月大時確定聽損,一歲七個月開刀裝設電子耳,對父母來說,這是難忘而痛苦的煎熬,還得擔憂忍受外界的異樣眼光。

  但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裝設電子耳後的三個月,琛琛開口說話了,琛琛能說話,為父母打了一劑強心針,而掌握了早療的先機,也讓他從無聲到有聲的學習過程突飛猛進,每一個可以開口說話的聽損兒,背後都有著偉大的父母在默默的付出,每次琛琛上課,媽媽張瑋就會超級認真的做筆記,因為每週才一小時的教學,她得融會貫通,回家複製在每一天的生活裡。

  想讓每個聽損孩子都能開口說話,17年前,雅文基金會的創辦人鄭欽明、和喬安娜夫婦,他們的小女兒雅文,也同樣是聽損兒,因此他們下定決心要扶助聽損家庭。17年來,基金會除了協助聽損兒裝設電子耳的費用,每堂課更是免費,採取自由樂捐,而協助的個案已經超過3000多人。原本不能聽、也無法開口說的琛琛,在父母陪伴,和公益團體的協助下,已經走出了他無聲的世界,現在的他,就讀小學一年級,還是個超愛唱歌的小歌王,而未來他的人生路途,也不再有侷限和障礙,就像是許多的聽損兒一樣,只要不放棄,就能聽見希望的聲音,而世界也到處有陽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