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00:00

搖滾追夢 罕爸悲喜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還有一部電影也讓人感動落淚,這是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花費六年籌備和拍攝的真實故事「一首搖滾上月球」,片中的主角,是六個中年大叔,他們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而六個心酸老爸,他們有的開計程車、有人是老師、還有人是捏麵人師傅,因為他們年輕時都有搖滾夢,於是這群罕爸在照顧罕病孩子之餘,決定成立樂團,挑戰他們的夢想。他們的樂團名稱非常可愛,叫做「睏熊霸」樂團,而由他們主唱的歌曲,也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來分享罕爸的悲苦和喜樂。

  頂著豔陽、來到北台灣年輕人最瘋狂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故事主角就是他們。這是一支超級可愛的中年大叔樂團,他們的團名叫做「睏熊霸」。仔細看這六個團員,從鋼琴、吉他、貝斯到鼓手和主唱,他們沒有明星臉,有的頭髮斑白、有的小腹微禿,長相啊,就像是鄰居阿伯,他們平均年齡五十二歲,還是一個業餘的搖滾團體,不過勇氣和熱情絕對百分之百,其實,六位中年大叔是六個家庭的老爸,而他們的孩子,都罹患了無法治癒的罕見疾病。   

  三個孩子都罹患罕見疾病,他是「睏熊霸」樂團的貝斯手「酣吉爸爸」。小兒子在九年前往生,現在他用全部的生命照顧大兒子博仁,憨吉爸爸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有一天能開口叫他一聲爸爸,這是一個罕病孩子父親的眼淚,而他的心酸,也是樂團六位中年老爸的真實處境。   

  這一天,我們來到了樂團吉他手李正德在新店的住家,這一邊李爸在練吉他,而隔壁房間正在彈琴的,是他十八歲的寶貝女兒李宜瑄,瑄瑄告訴我們,她最大的夢想就是當歌手。瑄瑄罹患了罕見疾病「結節性硬化症」,從小她就得承受吃藥打針的痛苦,因為這種疾病,極可能對她的腦部和器官造成嚴重傷害,這也是李爸爸十多年來最大的恐懼。  

  說到罕病家庭面臨的痛苦,很多人都會想到2005年發生的這起悲劇。台師大教授李天佑,兩個孩子都罹患罕病,也在兩年內相繼離開人世,就在2005年5月20號,小兒子斷氣的那一天,李天佑教授再也承受不住傷痛,從十一樓住家跳樓身亡。這個悲劇讓罕病家庭感同身受,流下最心痛的眼淚,也從這一刻開始,許多罕病爸爸他們決定走出來,他們透過定期聚會、表演,分享喜怒哀樂,也幫彼此打氣,去年,六位愛音樂的老爸,更勇敢站出來組成了「睏熊霸」樂團。  

  因為照顧小孩常常睡不飽,所以團名當然要kuso一下,來到「睏熊霸」練團的音樂教室,我們立刻感受了這幾位老爸最陽光的一面。來自不同領域,貝斯手憨吉爸爸是捏麵人師傅,主唱歐陽爸是英文老師,吉他手李爸是網頁設計師,keyboard手巫爸則是在教會工作,說得殘酷一點呢,這六個人加起來,其實就是雜牌軍啦,不過半年來他們練團真的很拚命。   

  談起六位老爸的心路歷程,感觸很深,他是紀錄片導演黃嘉俊,曾經是罕病基金會的義工,四年來他用影像紀錄六名罕病爸爸籌組樂團的故事,拍攝過程,他看著孩子長大,更成了這六個家庭的好朋友。   

  七月十三號這一天,睏熊霸樂團終於站上了海洋音樂祭的舞台,六位老爸實現了他們青春人生的搖滾夢,而孩子們也站在台下尖叫歡呼,見證老爸最帥的一刻。為了孩子,他們哭,為了孩子,他們笑,也為了告訴孩子們面對疾病要更勇敢,他們邁入中年,仍舊努力的在追求實現夢想,在六位老爸身上,我們看見的不只是堅強,還有他們永遠不放棄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