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18:58

重返出生地! 泰雅族耆老感動圓夢

張政慧 宋佾璋 蘇瑋婷 報導  / 宜蘭縣

  來看九位7、80歲的泰雅族耆老們,搭直升機圓夢的故事。55年前,因為政府將部落遷下山,他們被迫離開出生地,海拔約1000公尺高的「流興部落」,這個來回步行至少四天的路程,耆老們根本無法再回到原鄉。年輕後輩為了幫耆老圓夢,到處募款,租了一台直機,順利的帶他們回家。

  終於搭上了直升機,宜蘭南澳鄉,九位泰雅族耆老們,情緒激動又開心,揮揮手說再見。這趟旅程要飛向海拔1000公尺的祖靈之地,回到半世紀前,他們居住的老家尋根。

  帶著爸爸最愛喝的小米酒,敬一杯,大聲呼喊,告訴祖靈「我們回來了」。半世紀前,這裡是他們的家,一個用石板搭建的部落,叫做「流興部落」。

  原來,流興部落位處偏遠,55年前,政府為了方便管理,把部落遷下山,年輕人來回步行至少要4天,耆老們只能望山興嘆。好在年輕後輩東募款、西奔走之下,租了直升機,讓耆老們一圓回家的夢。

  一夜過後,直升機來了,再看看老家一眼,耆老們依依不捨的離開。原鄉的記憶就像流星般,清晰卻又短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