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12:00

看不見的能量! 全台唯一盲眼醫師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眼睛看不見,卻靠著聽聲音來問診。要帶您來認識,這位台灣唯一的盲眼醫師蘇建銘。因為車禍失去雙眼視力。讓擁有醫師執照,並且考取公務員高考的他,曾經在求職路上四處碰壁,但他不放棄,保住公職醫師的身分,現在蘇建銘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擔任精神科醫師,來看他的生命故事。

  眼睛看不見可以當醫師嗎?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位台灣唯一的盲眼醫師蘇建銘。今年51歲,27歲那年,因為車禍失去雙眼視力,當時擁有醫師執照,並且考取公務員高考的他,求職還是四處碰壁,歷經兩次訴願,才成功保住公職醫師的身分。現在蘇建銘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擔任精神科醫師,來看他的生命故事。

  手持導盲杖,戴著墨鏡,鏡頭前這位視障者,正朝著醫院的方向走去。進入診間,從座位拿出了白袍披上,原來他不是來醫院看病的病患,而是這裡的醫師。他是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精神科醫師蘇建銘,也是臺灣唯一一位盲眼醫師。眼

  睛看不見,究竟要怎麼當醫生,用聲音辨別患者的身體姿態、情緒反映,蘇醫師獨創「聽聲辯心」治療法,今年51歲的蘇建銘,原本就像你我一樣,擁有健全的視力,從小還都是位名列前矛的好學生,大學順利考取了高雄醫學院就讀,畢業甚至還通過了公務員的高考,但是27歲即將退伍的那一年,卻被一場車禍全部剝奪。

  因為看不見,曾經擁有的公職醫師資格,差點化為烏有。於是,蘇建銘提起兩次訴願,才保住了自己公職醫師的資格,經歷了遽變和無數波折,蘇建銘卻在其中,找到了人生的價值。或許因為獨特的生命經驗,讓蘇建銘更能夠體會上門的病患,身心承受的折磨,也因為看不見,反而成為病患眼中,更勝其他醫師的優勢。

  27歲的意外,奪走了蘇建銘看見世界的權利,卻沒奪去他持續前進的動力,蘇建銘用無盡的能量,照亮了自己人生的道路,更點亮了無數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