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18:58

冒風浪出海! 捕鰻客搏"命"討生活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前陣子瘋狗浪奪命的新聞,讓人聽了實在害怕。但正值鰻魚苖洄流的季節,現在宜蘭每到深夜,都可以看見民眾摸黑在蘭陽溪和大海博命捕鰻魚。很多原住民看準鰻魚市價多可以賣到160,即使要待在十七度的低溫捕鰻魚,而且每年都傳出大浪把人捲走的意外,很多人還是願意拿生命做賭注。

  海風不斷低吟著,讓人聽了不寒而慄,但這些捕魚人卻不畏十七八度的低溫,穿著厚厚的雨衣靠著頭燈微弱的光線拉起捕鰻網,為的就是要捕捉到游的鰻魚苗,一個夜裡就要走上好幾回,都快要看不到路了,但就是不能再開燈,因為怕光的鰻苗,可能就會潛到水裡,捕鰻人在滿是污泥的網子裡撈寶物,眼尖的他卻還找到好幾條100多塊的海底白金,就是這罐子裡的透明的鰻苗,捕白金雖然收入不錯,但代價就是得和無情的海浪搏鬥。

  他們也不是只有晚上才出來捕鰻魚,大白天就得在外面搭棚子等待辛苦的忍耐強風,即使要在充滿風聲浪聲的惡劣環境下工作,這些捕鰻人為了餬口飯吃,還是會硬著頭皮做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