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06:00

乳品含禁藥? 林杰樑妻:全家不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商業週刊報導的市售乳品含有殘留禁藥代謝物疑雲,人心惶惶,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說,林醫師生前就不喝牛奶,因為覺得國內動物用藥把關不夠嚴謹,建議在官方未釐清疑慮前,改喝現磨豆漿。

  自從商業周刊報導牛奶駭人,疑似殘留動物用藥代謝物,引起各界疑慮,官方食藥署雖然檢驗過藥物殘留零檢出,但是否殘留代謝物還需要釐清。林口長庚毒物科前主任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就說,林杰樑生前就發現國內核准動物用藥有108項,其中48項核准用在乳牛,比歐盟30多項還要多,所以全家不喝鮮奶,改喝現磨豆漿。

  農委會畜牧處長黃國青也回應,國內乳牛大多是圈養,歐洲採行放牧,因為飼養方式和環境不同,各國核准用藥也不一樣,但強調國內乳品販售前都是經過嚴謹檢驗,雖林杰樑醫生一家人不喝鮮奶,可是林醫師的門生,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顏宗海醫師,和妻子三個女兒早餐都喝鮮奶,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姜至剛和家人也是每天一杯鮮奶。

  醫師建議,國內現是定量檢驗,商周委託的銘傳大學教授是採定性檢驗,要真正檢測乳品是否含藥物代謝物,這兩種方式衛福部都應研究清楚,給民眾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