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18:58

造橋鋪路! 嘉邑行善團嘉惠全台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今天的「台灣百大社會創新」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認識,這一個、跑遍全台做公益的嘉邑行善團。從民國60年成立至今,42年來,總共建造了486座橋。從最早只有幾個創團元老,到現在有數萬名的團員,大家不拿工資,還出錢出力,他們不只搭了橋,也搭起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一大群人老老少少,搬磚塊、鏟沙泥,他們是嘉邑行善團,儘管滿是風沙,也汗如雨下,每個人心念一致,就是要把橋趕快做好,他們不拿工資,不只出力,還出錢,不多,一個人就100塊,回頭看看行善團一路來的成果,42個年頭造了486座橋,第一座就位於嘉義縣石弄鄉裡的惠生橋。

  民國59年,原本的惠生橋是木造的,卻被不敵大水毀了,民國60年,行善團把惠生橋改造成水泥橋,掀開第一頁造橋史,第一座惠生橋現在只有遺留下幾根斷橋木樑躺在土堆裡。

  嘉邑行善團原來叫行善堂,精工土木丈量工程的何老先生是團長,也是幕後的靈魂。何老先生一路帶著團員,從人力造橋,慢慢的有機具協助,一直到民國74年,行善堂改名為嘉邑行善團,百元造橋的好心人越來越多,因為100元人人出得起,做善事沒壓力,假日跟著行善團各處造橋,也搭起了不少人的友誼。從木造到泥造,硬體建設的進步,從幾個創團元老到數萬名團員,嘉邑行善團因此獲得台灣百大社會創新的提名,他們不只搭了橋,也搭起了人與人間不斷的情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