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12:00

單車風.稻田裡的餐桌 展現生命力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創新是21世紀各國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資策會最近舉辦了臺灣百大社會創新甄選,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的社會創新入選案例,包括,自行車運動掀起環島風潮,成為全民運動,以及一群年輕人推動的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成功提升農村價值。這些案例會入選,是因為它們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且,具有感染力和影響力,讓臺灣社會充滿生命力。

  這是2007年的國片,練習曲,男主角東明相背著一把吉他,騎著單車,展開七天六夜的環島旅程,劇中經典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感動很多人,精神抖擻,志氣高昂,鐵馬一台接一台,從台北出發一路往南,這是一場跟自己的競賽,也是一生一定要完成的夢想。在一夕間,騎單車全台走透透成為了全民運動,而這份熱情充滿感染力,讓自行車風潮不斷延燒,也是一種社會創新。

  都會區生活便利,擁有豐沛的資源,但很多人卻厭倦了城市的喧囂,對田園生活心嚮往之,決定下鄉,幸福果食團隊的創辦人廖誌汶,是個農村子弟,他發現農村的價值長期被忽略,於是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攜手合作,推動稻田裡的餐桌計畫,他們在全台找尋特色農家,直接在田地裡擺上餐桌,把客人帶到食材的產地來享用美食,這樣的創意顛覆了在餐廳用餐的傳統,也引發廣大迴響,與其說是一頓晚餐,不如說,是享受大自然的洗禮,每一口都讓人深深感動。

  自行車運動,帶動了環島風潮,讓圓夢的過程不再寂寞,還有熱血年輕人,發起農村微革命,讓更多人體會稻田的美好,這些創意不僅改善了民眾生活,它們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還在持續發酵,也讓台灣人引以為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