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 12:00

大雪崩瞬間奪命 滑雪裝備別輕忽

王皓 編譯

  說到低溫,熱愛滑雪的人,應該不會抱怨太多。不過滑雪運動也有一定程度的危險,保命裝備不可少。就有人遇到大雪崩,被大雪追著跑,還好最後幸運獲救。另外,車神舒馬克也遇上滑雪意外,不過還好當時他戴著安全帽,才能救回一命。

  自從車神舒馬克發生意外後,滑雪的安全,忽然備受滑雪者重視,而專家說,舒馬克沒有當場喪命的原因,就是他撞擊當時戴著安全帽。滑雪安全帽有多重要,一起來看看。這是滑雪者安全帽上的攝影鏡頭錄下的畫面,當時這名滑雪者被雪崩追著跑,還一度遭到滾滾白雪往前推擠了將近70公尺,所幸雪崩規模不大,滑雪者幸運生還。從這段畫面可以清楚感受到,在陡峭山坡上滑雪的危險性。

  而上個月29號,在法國滑雪時遭遇意外,昏迷至今的F1車神舒馬克,沒有在頭部遭撞擊當時就死亡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他戴著安全帽。滑雪運動專家吳哈拉表示,即使你只是跌倒,但是撞到地面,頭部一樣可能重傷,由於安全帽在緊要關頭,是保命的重要工具,廠商莫不致力研發,覆蓋範圍更完整,保護力更強的安全帽,甚至還有可以承受多次撞擊的安全帽。

  然而這反倒引起另類疑慮,就是滑雪者會有一種「我很安全」的錯覺,以致於更加冒險犯難,這可就違反安全帽設計的原意了。諾塔茲醫師表示,從另一方面來說,安全帽會阻礙聽力,連視力都會被影響,因此和其他滑雪者相撞的機會反而提高。

  總之,不論從事何種運動,都應該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