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18:58

種籽實驗小學 野外教學均衡發展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新北市

  明年12年國教就要上路,智育至上的升學主義,即將走入歷史,均衡發展被視為教育的重要意義,但是您知道嗎?位在新北市烏來的種籽實驗小學,早在20年前,就以這樣的教育理念,催化孩子的獨特潛能。他們的課程包括單車課、溯溪、野外求生等等,孩子學到了什麼呢?一起來看看。

  上課鐘聲才響沒多久,但是這群蘿蔔頭就往教室外頭跑,難道課不用上了嗎?鑽進了草叢,踩在舉步維艱的下坡小徑,孩子們各個成了披荊斬棘的小戰士,而隨著潺潺流水聲越靠越近,終於來到了溪邊,沒錯,這堂課的教室就是這裡,脫掉鞋襪打赤腳、徒手挖沙、搬石頭,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自由創作,這一堂課叫做「畫回原形」,沒有課本,沒有理論,也沒有所謂老師和學生的界線。

  以天地為教室,在山水中取材,就是種籽小學的特色之一,強調自主學習的種籽,必修學科只有國語和數學,其他大部分的課程,都是老師自己設計,讓小朋友能像大學生一樣自由選修。只是,成立19年的種籽實小,目前一學期學費就高達6萬多,加上1萬五千元的交通費,六年讀下來父母要花費將近一百萬,不僅如此,因為遠離市區,往來也很耗時,卻還是不乏認同他們理念的家長,把孩子送來這裡。

種籽的必修課,不在課本上、不在教室裡,而在大自然中,在孩子的腦袋瓜裡,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孩子,對他們來說,不單只是教育方式,而是對不同生命包容的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