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12:00

病毒進化殺人! 陸H10N8首例死亡

楊依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H10N8死亡案例出現在大陸,根據大陸國家流感中心主任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發表的內容指出,H10N8是經過基因重組後的新病毒,已能感染肺部深處組織,類似H7N9,「不可低估」大流行可能性。但台灣感染科醫師認為,目前應是有限度的人傳人,如果繼續變異,就離大流行不遠了。

  大陸出現全球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10N8死亡,引起人心惶惶,根據最新病毒基因分析報告,禽流感病毒H10N8,是基因重組的新型病毒,已有能力適應哺乳動物,也就是能像H7N9一樣感染肺部,也讓人擔憂,擴大成為人傳人的病毒大流行。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我們從學理上推估,H10N8可以有限度人傳人,可是目前還沒有看到證據,不過將來如果出現,也不要太奇怪就是了。他像H7N9一樣,目前還是有限度人傳人,但是如果再變異,出現人傳人,也不要太驚訝。

  根據疾管署資料,H10N8發病特徵就和一般流感一樣,發燒、咳嗽,引發肺炎,嚴重導致死亡。H10N8也是17年來出現的第五種新型流感病毒株,H7N9對台威脅更大,人禽避免接觸。

  大陸從感染H10N8死亡的江西南昌市73歲婦人身上,取得病毒樣本分析,發現牠本體是來自禽鳥傳染常見的H9N2,但H9N2對人傳染力弱,變種的H10N8則對人類已有威脅。但台灣醫師強調,目前最具威脅的還是H7N9,出現的H10N8死亡案例,則是對大陸禽畜和人類密切接觸是一大警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