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12:00

婦產科醫師荒! 助產士將重返醫院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紓解全臺婦產科醫師荒,衛福部宣佈,從三月起,將在全臺六家部立醫院,啟動「助產士重返醫院」計畫,未來這些醫院將有助產士,負責低風險的接生和產檢。對這項新措施,有些準媽媽表示支持,但也有人感到擔憂。

  其實助產士在臺灣有悠久歷史,現在更必須通過國家考試才能取得助產師執照,未來透過助產師和醫師的合作,將讓婦女有更多元的生產方式。

  全臺灣爆發嚴重的婦產科醫師荒,衛福部宣佈,三月起在全台六家部立醫院,試辦「助產士重返醫院」計畫,未來助產士可以做產檢,幫低風險的產婦接生,有人認同,有人心存疑慮,但生小孩只能靠婦產科醫師嗎?看看這部溫柔生產的真實記錄片,您可能會有不同想法。

  影片主角是媽媽徐書慧,2013年6月,她在助產師的協助下,在家中生下了第二個寶貝小圓頭。迎接小圓頭的不是冰冷的醫院,而是助產師阿姨,和最愛他的家人。

  原來懷孕初期,徐書慧就跟許多婦女一樣,對醫療生產充滿恐懼,最後她決定找助產師到府接生,目前全台灣的合格助產士,有三千多人。通過國家考試的助產師有590人,她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程陪伴產婦,專業助產人員投入醫院產科運作,不僅紓解醫師人力不足困境,也將提供更多元的生產環境。未來生小孩想找醫師?還是助產師?準媽媽們得預先做好計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