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18:57

亂拆"台北史"?! 華光社區見古石基

李若慈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新聞追追追,一名「文資護育聯盟」召集人梁蔭民,向華視新聞投訴,正在拆除中的台北市華光社區,竟然藏有上百年的古物。因為整地作業,意外弄破路面,排水溝的建材漏了出來,是130年前台北城建城的石基,現在希望台北市文化局,啟動文資審議程序,保存文物。

  台北市華光社區拆到一半,被注重文物保護的民眾梁蔭民發現,有上百年的古物。整地作業,意外弄破路面,露出排水溝的建材,竟然是130年前台北城建城的石基,每一塊石頭,都代表整個台北改建的歷史,華視新聞跟著梁蔭民回到現場,探索這一磚一瓦。台北市文化局,也不排除啟動文資審議程序,保存文物。下雨天,他卻趴地上,頭伸進水溝裡面拼命看,因為露出來的這幾塊大石頭,很有故事,這是130多年前,台北城的古老建材。

  台北刑務所群落文資護育聯盟召集人,梁蔭民研究台北刑務所群落文資,已經超過六年。華光社區拆除到一半,他慢慢挖掘出,每個角落,都有寶藏,台北刑務所群落文資護育聯盟召集人梁蔭民說,「每一塊石頭,都有超過130年的歷史」,歷經台北近代的興起,每一個瓦片,都是日據時代手工製作,堅硬耐用。

  台北市文化局不排除,要啟動文資審議程序來保存文物,先要現場勘查,台北市文化局科長林長杰,委員去現場勘查看這部分到底是不是之前所謂的台北監獄的圍牆的遺跡,地底下的範圍,有多大多廣,還無法確定,意外找到的古老文物。現在,總算被注意,可能永久保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