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12:00

邊跑邊吃糖卡氣管 童肺炎險送命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小朋友邊跑邊吃。在台北就有一名小朋友,因為吃花生糖又跑又跳的,結果花生糖卡在支氣管,造成他的肺部左側發黑,引發肺炎,差一點送命,還好即時動手術,夾出花生糖。

  幼童吃花生糖,一不小心可能卡在氣管,嚴重引起肺炎。就有一名學齡前幼童,邊吃花生糖邊跑跳,後來咳嗽一個月不止,又發高燒多天,就醫照X光,發現肺部左側已經發黑,檢查後確認,有半顆花生糖卡在支氣管了,好在即時動手術,夾出花生,不然可能致命。

  小朋友咳嗽不止,家長心急的不停拍背,是感冒了嗎?小心這個症狀不是感冒,可能是吃到像是花生等異物,卡到氣管了,因為他卡到會不舒服,一直咳,從X光照片上,可以看到幼童肺部左側,出現異常黑色,經過醫生檢查,發現是半顆花生卡在支氣管引發肺炎,會這樣就是因為,這個小朋友邊跑跳邊吃花生,結果花生不小心掉進氣管,發生意外。

  醫生表示,農曆春節前後,接到幼童食道或氣管卡魚刺或核果類的增加一成,其實這類體積小的物體,對幼童來說,很容易掉入危險性高的呼吸道,而到達肺臟內的異物,又有90%會卡在支氣管內,造成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甚至引發肺炎,窒息。所以提醒家長,小朋友吃這些食品,最好都要有大人在場,如果食物太堅硬,最好磨碎再給幼兒食用,才不會造成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