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12:00

熱水洗過頭 6歲嫩手腫裂變"老"手

魏于恬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注意保暖之外,也要小心,用熱水洗過頭,皮膚就會變得又粗又皺。像是這一雙手的主人,很難想像,她是個六歲的小女生。因為每天過度洗熱水,細嫩的雙手,竟然出現紅腫乾裂的狀況。醫師說,因為熱水容易把油脂溶化,加上洗手乳,也會把皮膚中的水分帶走。光是今年冬天,這種脫脂性皮膚炎的患者,就暴增三成。

  最近天氣冷,但小心熱水洗過頭,皮膚就會變得又粗又皺。像是這一雙手的主人,很難想像,她是個六歲的小女生。因為每天過度洗熱水,而且每次都用洗手乳清潔,細嫩的雙手,竟然出現紅腫乾裂。因為熱水容易把油脂溶化,加上清潔劑,也會把皮膚中的水分帶走。像是今年冬天,這種脫脂性皮膚炎的患者,就暴增三成。

  天氣冷,很多人都會手腳冰冷,但熱水洗太久,加上清潔劑、洗手乳拼命用,不只髒汙被洗得一乾二淨,連表皮層的油脂、水分,也會被界面活性劑,一塊帶走。像是每天,工作離不開用水的家庭主婦和攤販,雙手也最容易留下歲月痕跡,洗出細紋、乾裂,每天都要洗鍋子,手會變得很粗糙。

  另外,照片中,這雙手的主人,看起來歷經風霜,其實還只是個6歲小女生,小小的手背,居然都是脫皮紅腫,皮脂水分被帶走皮膚炎。冷天氣,大氣層相對溼度降低,皮膚裡的水分也容易流失,醫生就提醒大家,除了水溫,盡量要在35~36度之間,也要記得,勤勞點擦乳液,戴手套保護雙手,才不會讓嫩手變成老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