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18:58

"童年"曲中榕樹 列文化景觀保護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停車場裡頭,有一棵羅大佑創作歌曲「童年」裡的老榕樹,樹齡已經超過50年,卻差點因為市公所開路被移走。居民一同展開護樹行動,讓宜蘭縣文化局特別將榕樹列入文化景觀,不得破壞也不得移動。而這個以老樹做為保護主體的舉動,也創下台灣首例。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聲聲地叫着夏天。羅大佑這首童年,歌曲中的老榕樹,就在這兒,青翠茂密的樹葉,微彎的樹幹,和從旁長出,盤屈交錯的樹根,的確和羅大佑書中照片,十分相似,創作是在這個場地4歲半到6歲都在跟玩伴,因爸爸是宜蘭醫院的醫生住進醫院宿舍,創作童年這首歌就是他的記憶,這棵陪伴他長大的老榕樹,樹齡已經超過50年,卻差點因為宜蘭市公所的開路計畫,要被移走。

  計畫拓寬從這邊到那條約160公尺長寬約6米,拔掉浪費要保護,附近居民,展開護樹行動,圍起白布條抗議,更促使政府把附近的樟樹榕樹群,列為文化景觀,不得破壞,還好經過居民的行動,羅大佑和宜蘭居民的「童年」,都被保存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