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18:58

忽視在地樂團? 高市"內定"招標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華視新聞繼續追蹤發現,這個春天藝術節總共有十項招標的表演案,但是文化局都採限制性招標,簡單來說,就是直接指定演出單位,讓其他團體沒有管道爭取演出。而本來該是激勵在地文化的藝術節,十場招標活動只有三個表演是高雄藝術團體獨立製作,儘管後來我們查證,採購法上文化演出的確可以指定,但在地團體卻覺得,文化局都是指定自己喜歡的團體,讓他們沒有機會。

  來自百老匯的兔寶寶大鬧交響宴,美國室內樂團體《太陽光輪》,跟台灣國際打擊樂節,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三口組建國大夢、牟尼之瞳、第七屆國際打擊樂節、鼓踞雄風、琴遇舞孃、太陽光輪、薩爾斯堡偶劇團、茶花女,都列在春天藝術節指定演出項目,讓在地團體覺得非常不公平,因為翻開藝術節表演招標單,標案名稱居然直接就是兔寶寶大鬧交響宴,或是克諾斯旋樂四重奏太陽光輪。

  名稱就是表演項目,意思就是文化局早就已經內定表演團體,其他的團體想投標也沒用,裡頭還有很多甚至連招標日期都沒寫,擺明就像是獨厚特定團體。文化局也趕快出來解釋,儘管強調這是為了藝術考量,但是舉辦在高雄的藝術節,就是為了提高在地的藝術活動,但看看藝術節中被指定的10個團體,只有三個節目是高雄在地獨立製作,其他的都是來自台北或是外國,再加上限制招標的條件,根本沒有任何公開競爭機會。

  對此文化局說明,是為了維持表演品質。也許整場活動下來,儘管挑選的團體都非常知名有實力,的確不會丟臉,但對在地團體來說,誰能上台表演,決定權都在文化局,他們這些努力卻不夠有名的團體,完全沒有任何表現的機會。難怪他們覺得,政府對在地團體一點也不照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