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23:00

打造「星」生活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找工作、賺錢,獨立自主過生活,這是每個人成年後,必經的路程。但對一個自閉症患者來說,卻是天大的困難和挑戰。自閉兒,又被稱為星星兒,在全臺灣的人數超過一萬三千多人,因為情緒、溝通和語言障礙,他們常常被外界誤解,甚至遭到異樣的眼光,長大後,想要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最近,台北市政府就委託自閉症基金會,開辦「北投工坊」,希望透過社區工作坊的型態,協助星星兒投入職場。但這項任務做起來非常艱難,因為星星兒,首先得學會自己出門、搭捷運或公車、還要學會和同事相處。我們的記者跟拍採訪時就發現,有的父母為了訓練孩子搭捷運,一路偷偷跟在孩子後頭,星星兒邁向獨立的人生路,可以說是充滿心酸和淚水。

  早上八點,薛豪和爸爸準時出現在劍潭街頭,這條路是薛豪的「上班路」,薛爸爸已經風雨無阻陪著他練習走了無數次,但每個路口都不忘再三提醒。突如其來的大動作,有時候會嚇到路人,您一定發現了,薛豪和一般人很不一樣,因為他是個自閉症患者,俗稱「來自星星的孩子」。

  這一天父子倆在捷運劍潭站告別,薛豪自己搭捷運去工作,這時攝影機鏡頭正悄悄跟著他。經過五個站,加上走路大概要花20分鐘,同時間薛爸爸在哪裡呢,其實他搭上了下一般列車正緊跟在孩子後頭,過去三個月來,他就是這樣教會薛豪踏出人生的重要一步。薛雲漢今年64歲,頭髮已經漸漸灰白,而人生邁向遲暮之年,患有自閉症、無法和人溝通的孩子是他心裡頭最大的牽掛。

  來到「北投工坊」,這裡是薛豪「工作」的地點,由台北市社會局委託自閉症基金會辦理,在輔導員的協助下,七個星星兒有人負責咖啡紙盒包裝,有的貼標籤,有人幫忙封口,而圍成方形的桌子就像一個小小的生產線。這裡是台北市第二家社區工作坊,有點像是自閉兒的職前訓練所。封先誠,22歲,身高191,是個憨厚的大孩子,他是今天的值日生,負責買便當。一個拉著一個,老師還得瞻前顧後,這支浩浩蕩蕩的買便當大隊,每天中午穿梭在附近街頭,總會引吸引許多民眾好奇的目光,但這是一門重要的課程,要讓孩子們學會打開溝通的窗口。

  坐在孩子身旁,眼光充滿溫柔和不捨,封先誠是在三歲時發現罹患自閉症,回顧20多年來、教養星星兒的日子,誠誠媽媽說她一點都不苦。誠誠喜歡旅遊,他的夢想就是努力工作,認真存錢,和媽媽到日本圓夢。下午的烹飪課,老師正在教孩子們煮水餃,看到他們大膽嘗試,站在角落裡,兩位母親的臉上充滿了歡喜和感動。但這個小小的工作坊其實得來不易,這已經是自閉症基金會尋覓的第三個家,希望別再被趕走。

 

  捧著水餃和我們分享,透過相處,我們深刻感受到這群星星兒他們的內心既單純又可愛,也希望有更多的企業職場,看見他們的好,能打開大門,對他們更友善。四點半鈴響下班囉,揹著包包,誠誠獨自踏上回家的路,他的每一步、每個轉彎和每個路口,都走得勇敢而自信,更沒有絲毫害怕和猶豫,未來的人生路,星星兒的成長路,記得要勇往直前,繼續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