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12:00

"白米炸彈客" 楊儒門續推動農改

陳汎瑜 蕭凱堯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十年前「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不滿政府長期犧牲農業,在台北連續放置17次的爆裂物,引發社會恐慌。這個事件現在被改編成電影,而真實世界中的楊儒門,七年前出獄,結婚有了兩個孩子,還在繼續推動農業改革。

  您還記得發生在十年前的「白米炸彈客」事件嗎?當時出身彰化農村的楊儒門,因為不滿政府長期犧牲農業,在台北連續放置17次的爆裂物,引發社會恐慌,這個事件現在被改編成電影,片名就叫做「白米炸彈客」。

  導演卓立和楊儒門一樣出身彰化,她說要用最誠懇的方式,重現楊儒門的故事。而真實世界中的楊儒門在2007出獄,現在成了兩個孩子的爸爸,更繼續推動農業改革。

  一開始就以苗栗大埔張藥房遭到拆除的畫面,帶來強烈衝擊。但接著,時空背景拉回10年前,白米炸彈客的事件現場。當時出身彰化農村的楊儒門,不滿台灣加入WTO,農民生活困苦,於是連續放置17起裝有白米的爆裂物,引發社會動盪,電影回顧十年前的真實案件,想重現台灣土地的困境,和楊儒門的心境。

  影片反映社會現實受到國際矚目,入選本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而在真實世界中,楊儒門服刑2年7個月,在2007年出獄。現在他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抱著孩子一臉滿足的笑容,兩個女兒一個叫楊農,一個叫楊田,看得出來他對農業的執著,從未改變。

  這一天,我們來到台北市忠孝東路巷弄裡的「248農學市集」,來自各地進行友善耕作的小農,到這裡擺攤,直接和消費者面對面,這是楊儒門在服刑期間想到的點子,像這樣的小農市集,全臺灣已經有五個,兩百多位農民。在楊儒門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兩個字。10年前他是讓人聞之色變的白米炸彈客,而10年後,他成了催生農業改革的推手,對人生和土地的熱情,始終如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