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 18:57

開放陸.外籍生 挽救大學倒閉潮?!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少子化的衝擊很多大學面臨了倒閉危機,開放陸生和外籍生,能夠把岌岌可危的學校從倒閉潮中搶救回來嗎,有人認為,大陸一年考不上大學的人多達400萬,如果大舉開放陸生,肯定能夠挽救許多學校招不到學生的窘境,但是這項政策從以前到現在,都牽扯了複雜的政治因素,大舉開放陸生會是不得不採取的方式嗎,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2010年八月中,立法院這一槌,改寫了過去陸生不能來臺唸書,臺灣不承認大陸學歷的限制,隔年9月,首批陸生正式抵達臺灣,臺灣的大學校園裡,課堂上,開始出現前所未有的氛圍。

  鏡頭來到世新大學廣播戲劇實作的課堂上,舞臺上的學生,來自大陸福建的師範大學,和臺灣學生一樣擁有黑頭髮,黃皮膚,如果不開口說話,很難分辨誰是陸生,誰是臺生,就以世新大學來說,一個學年度的學雜費總收入11億,其中陸生和外籍生的學雜費總共1億多,佔了十分之一,這當中,以陸生的八成佔大宗,因此為了挽救大學倒閉潮,不少學校對大舉開放陸生來臺,寄予厚望。

  但是高教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憂心,兩岸的主事者各自把陸生和對岸學歷看成了條件交換的籌碼,對臺灣的高等教育反而弊多於利,事情演變到最後,不只臺灣高等教育仍舊危機四伏,少子化的衝擊,恐怕還會雪上加霜。

  臺灣的高等教育從廣設大學埋下了日後的隱憂,加上少子化加快了大學倒閉的速度,我們還是要回過頭思考,教育的本質是什麼,過剩的大專院校該怎麼退場,如何避免高等教育市場化,資源不被獨占,種種的疑難雜症,或許不單單是大舉開放陸生或外籍生,就能藥到病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