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 12:00

脖子腫塊雞蛋大 女子唾液腺結石

楊依嘉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20歲女子,最近左頸下方出現一個跟雞蛋一樣大的腫塊,連脖子跟口腔都會疼痛,原來她水喝得不夠多,導致唾液腺結石,要是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化膿,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脖子腫痛,你能想像竟是結石造成的。一名20歲陳小姐,左頸下方腫出一個雞蛋大的腫塊,讓她頸部和口腔都會疼痛,求診後發現,原來是唾液腺有1顆近6公厘的結石,原因是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造成的,好在經過內視鏡手術順利取出結石,如果延誤就醫,可能造成化膿,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照片上是20歲陳小姐的頸部,可以看到左邊凸出一塊像是雞蛋大小的腫塊,讓她頸部跟口腔都出現疼痛,尤其飯後更嚴重,求診耳鼻喉科醫師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唾液腺藏了一顆0.6公分的結石,經過內視鏡雷射手術,把結石打碎取出,疼痛和腫塊終於消失。

  但是唾液腺怎麼會出現結石呢?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口水是鹼性,如果水喝太少,口水濃度高就會造成結石,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口水裡含有礦物質成份,加上病患陳小姐常常外食,紅肉、油炸類吃多也可能增加唾液腺結石的機率,還好陳小姐及早發現,不然嚴重可能化膿、感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醫生建議要避免唾液腺結石,最好就是每天喝2000~3000CC的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