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18:58

長期喝礦泉水 台商唾液腺長結石

楊依嘉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礦泉水可不是人人都適合喝,一名台商吞嚥疼痛就醫,竟然發現是唾腺長了三顆結石,醫生懷疑他在大陸地區長期喝了當地的礦泉水,鈣離子含量比較高,才造成結石。但別以為喝蒸餾水就沒事,醫生提醒長期喝,可能會缺鈣流失骨本‧。

  照片上是醫生從陳先生口腔裡,取出的唾液腺,和三顆各約一公分大的小石頭。原本這石頭和腫大的唾液腺,就藏在陳先生的下顎,讓陳先生吞口水時痛到不行。醫生開刀,才把這又腫又大的壞死組織和石頭取出,但結石原因,懷疑可能跟台商陳先生在大陸長期喝礦泉水有關,金屬離子比較高。

  陳先生長結石的地方,就是口腔裡的顎下腺,容易長結石的人,醫生提醒最好不要喝太多礦泉水。其實除了礦泉水,醫生也建議,蒸餾水不要太常喝,平常這一大瓶的蒸餾水,最常就這樣放在飲水機上頭,讓大家喝。但大家可能會忽略,蒸餾水裡頭不含礦物質,所以每天如果都只喝蒸餾水不喝白開水,很可能造成鈣質缺乏、骨質疏鬆,對還在發育的小孩跟骨質流失的老年人有害。

  沒事多喝水有益健康,但貴的要錢買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自來水燒開水,卡搞工,但是便宜又健康。陳先生就因為其中的顎下腺太細,加上喝太多礦泉水,所以造成阻塞和壞死。醫生提醒多喝水當然比較好,但對容易結石體質的病患,最好還是喝煮過的開水,金屬離子較少比較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