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12:00

招不到學生... 私立大學爆裁員潮

王馨曼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博士滿街跑,但想到大學任教,卻一位難求。因應少子化的到來,有私立大專院校的老師,竟以「超額」以及「授課時數未達鐘點」為由,資遣老師,近五年來,已經有1000多位老師遭砍。教育部長蔣偉寧備詢時表示,會再了解實際情況,也會流浪教師媒合或轉介其他工作。

  台灣失業率高,就連私立大學都傳出裁員潮,高等教育工會指出,近五年來,已經砍了1015位老師。老師沒有保障如何安心,這名吳鳳科大教師現身說法,含淚指控遭學校非法資遣,她說校方以「超額」為由,強制資遣,8月後她就將面臨失業,同校跟她一樣遭遇的老師,就有31位。根據教育部統計,2009年到去年為止,私立大專院校學生數增加4000多人,教師人數卻少了1000多位。

  私校想因應少子化的衝擊,但現在學生都還沒遞減,卻提早裁員,實在說不過去。蔣偉寧表示,根據我們統計,只有800多人我們會讓流浪教師作其他工作的媒合。博士滿街跑,但想到大學任教卻一職難求,流浪教師的命運,該何去何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