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12:00

捷運站見警率低 出了事找不到人!

王馨曼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乘客要學自保,但警察難道不能保護我們嗎?其實台北捷運維安大有問題,警察人力很吃緊。台北捷運一天載運量185萬人,109個車站,捷運警察卻只有143人,都由台北市支援,以輪班的方式來看,一名員警,要負責5站的維安工作,見警率非常低,一但出了事,根本找不到警察。

  捷運瘋狂殺人案,衍伸出維安問題。台北捷運見警率相當低,以北捷每天載運人次一百八十五萬人計算,每名捷運警察,平均就要負責一萬兩千名乘客的安全。另外,捷運站有3分之1都在新北市,卻全由台北市的捷運警察隊支援,一旦發生意外,他們也大都「搭捷運」趕往,難怪出現漏洞。

  驚慌的乘客抱怨連連,已經在車廂跟殺人嫌犯對質3分多鐘,好不容易撐到站,但捷運警察人呢?有乘客早已按下緊急求救鈕,司機也通知站方,無奈江子翠站沒有駐地警力,只能由台北車站捷運警察,花20分鐘搭捷運,抵達江子翠,但為時已晚。

  台北捷運警察隊目前一共只有143名警力,卻要負責109個捷運站,尖峰時間一人要顧5個站,但離峰時間,平均一位警察就要顧到12站,以北捷每天載運人次一百八十五萬人次計算,等於每名捷運警察要負責一萬兩千名乘客。此外,捷運站有1/3都在新北市,卻全由台北市捷運警察隊支援,一旦發生意外,他們也大都「搭捷運」趕往,難怪出現漏洞。

  比照國外的地鐵站,每站幾乎都看得警察巡邏,見警率相當高,反觀台灣,除非發生緊急情況,否則很少看見捷運警察的身影,見警率低,也讓乘客第一時間,求救無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