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18:58

罕病等不到給付 2個小生命消逝...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去年九月,引起社會關注的桃園葉小弟,因罹患罕見疾病「非典型性溶血尿毒症」,藥物尚未通過健保給付,家屬得支付一針21萬的昂貴藥價,才能維持葉小弟生命,當時衛福部承諾盡速納入健保給付,但葉小弟已在去年11月過世,不幸的是,今年四月,罹患同樣疾病的板橋曹小妹,命在旦夕,父母仍等不到健保給付,最後曹小妹因感染敗血症過世,罕病基金會和家屬下午出面批評政府審議藥物被動又官僚,要家屬情何以堪。

  寶貝要趕快好起來喔,媽咪很想妳喔,畫面中出現的微小身軀,呼吸微弱的讓爸媽揪心,她就是今年四月底出生,因罹患罕病「非典型性溶血尿毒症」,必須換血洗腎的曹小妹,如果要活著,就必須依賴打針維持生命,但打這種針沒有通過健保給付,一針就要21萬,家屬籌錢救命,但28天後曹小妹還是不幸過世,現在家屬以沉痛的心情呼籲政府,希望將這款針劑,納入健保給付讓更多罕病家庭可以負擔。

  曹小妹家屬,家屬無奈又生氣,因為曹小妹不是第一例,去年九月桃園的葉小弟,因為同樣的罕病,瘦到大腿只剩皮包骨體重剩下11個月,靠著打針撐了四個多月,因為併發症離開人世,當時衛福部就承諾過加速審查通過健保給付,但沒想到半年後的曹小妹,打針還是沒有等到健保給付通過,為什麼,食藥署藥品組簡技林建良,月底公告藥商提出申請給付後,就可以通過健保給付。

  一個罕病藥拖了半年多,還停留在審查階段,家屬和罕病基金會痛批職主管機關健保署和食藥署,一拖再拖,真的不希望再有下一個葉小弟或曹小妹,無辜犧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