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23:00

城市街頭路跑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一兩年,臺灣掀起一股路跑旋風,去年一整年就突破了200場,今年更上看300場,但您對路跑的印象是什麼呢?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來認識一種不太一樣的路跑,有一群上班族,他們跑步的時間,是選在下班以後的夜晚,而地點則是在大街小巷裡。有趣的是,每個星期,他們都跑不一樣的路線,外加一個路跑主題,像是帶大家造訪、全臺開出頭彩最多的彩券行,一趟路跑下來,說不定還可能一夜致富呢。發起人胡杰,本身是個上班族,他覺得街頭路跑,可以讓大家重新認識城市的美好,於是號召上班族、下班之後一起來跑,大家不滑手機、不上網路,希望藉由活動,喚醒不管是白領或藍領、對於生活的熱情。

  去年9月,號稱全世界最歡樂的彩色路跑color run,吹進臺灣,這股彩色旋風,吸引很多人呼朋引伴、攜家帶眷一起參加,大家一邊跑、一邊互灑彩色粉末,路跑不比誰跑得快,比誰身上顏色炫不炫。還有瘋靡歐美的泡泡跑,各種顏色的泡泡從天而降,沾滿全身,現場變成露天泡泡浴。而如果不想曬太陽,又想跑出健康,晚上的螢光路跑也很特別。

  臺灣這一兩年,稀奇古怪、各種花招噱頭的路跑活動越來越多,也帶動國內的運動風氣。體育署調查,102年,有四分之一的運動人口,選擇慢跑當成休閒運動,較前一年成長2.6%。而如果一趟路跑,可以帶你變成超人,用雙腳發揮正面能量,你願意一起跑嗎?

  星期四的晚上,臺北東區街頭,這一群上班族,穿得很健康,雖然剛下班,但他們的精彩生活才正要開始。別上超人的披風,小時候那份拯救地球的夢想,瞬間湧上心頭,離開辦公室椅子,關掉手機,現場的每一個人彷彿變成了孩子,要一起玩路跑。

  拿著大聲公,用高八度的吆喝聲,非常有活力的介紹每一個人,他是這個街頭路跑社團的發起人,胡杰,2013年,在FB上成立社團,分享跑步心得,從一開始自己跑,到現在每次號召都有將近100人一起跑,社團成員更多達上千人。

  要這群沒有扮過超人經驗的上班族,穿著披風,跑在大街小巷裡,對很多人來說很彆扭,但如何把愛和正義感分給陌生人,是這一晚超人路跑的主題。

  要加入這個社團,胡杰還訂下了社規,他說沿途要慢慢的跑,只要比烏龜快一點就好;還要瘋狂的聊天,和旁邊的陌生跑者邊跑邊聊;更重要的是不能埋頭苦跑,要東張西望,看看城市的美好。也就是說,街頭路跑是運動,也是一場遊戲。在下班之後,拋掉工作壓力,和來自不同領域的上班族,用玩的方式,重新認識周遭的人事物,說白了,是在探索這個城市,你所沒有發現過的小確幸。

  穿著紅披風,彎進從來沒有去過的道路,這樣的探索,讓每個人成為自己的超人。胡杰帶領大家把以往重複、無聊的跑步,轉化成好玩、有意義的城市探險微旅行,每一趟都是花心思規劃,像是中秋節,他們跑出一隻兔子,用腳步另類慶祝;而母親節,則是把對媽媽的愛,化為健康的步伐,跑出一個心肝寶貝;前些日子學運正熱,胡杰還設計出和平鴿路線,用腳步表達心聲。但想要讓跑步好玩,就得花更多時間在台北街頭漫遊,找一些新哏、發現意義,再給以串聯。這個路線叫做「成名在望」,帶大家造訪、全臺開出頭彩最多的材券行,一趟路跑有可能一夜致富。

  很難想像,一開始,也是上班族的胡杰,因為等太太下班,太無聊,利用時間在街頭跑步,沒想到這一跑,發現臺北的大街小巷裡,真美,也好有特色,自創了幾條特色路線,拉著好朋友一起跑。而他的終極目標,就是想把上班族、都改造成街頭超人,關心陌生的彼此,讓庸庸碌碌的城市日子、變得有意義。就有跨國科技公司總經理跑出了興趣、也跑出了驚喜。

  39歲的BOBBY,是跨國科技公司的銷售副總裁,也是臺灣區總經理,每天一進公司,就得盯住兩岸三地的業績,壓力之大,只能靠著咖啡和最愛的公仔舒解壓力。但夢想,終究像被辦公室禁錮的小飛俠,無法實現,直到自己開始跑步。

  因為街頭路跑,而改變的還有她,35歲的網路公司業務分析副理CHELSEA。變裝之前,也是忙碌的上班族,即使在幸福企業裡上班,面對業績數字,壓力不小。愛上街頭路跑的不只上班族,這位專職奶爸、陳廷宇,也是每個禮拜報到,而且還會帶著三歲女兒兔寶,一起來感受夜晚熱情的正向能量。現在生活不再只有工作電腦和手機,因為街頭跑步,大家朋友變多,視野也變廣了。會一起揪團去跑馬拉松。

  一起去挑戰極限、一起做公益,擔任視障跑者的領跑員。用最即時、又高低起伏的熱情聲音,介紹沿途風景,開啟視障跑者腦海中五顏六色的城市想像。更多時候,是一起散播正面能量。

  這是一堂學校沒教的體育課,用快樂的跑步方式,吸引更多正面能量,不需要到郊外,在都市叢林也能跑出健康,吸收快樂的芬多精。更重要的是,人和人之間的疏離感,很健康的拉近距離,上班族邊跑邊聊,玩出下班後的第二人生。一天24小時裡,一個是上班的自己,另外一個是下班後,拋開白天所有煩惱壓力的全新自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