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23:00

微光看世界

陳汎瑜 蕭凱堯 張書銘 報導  / 台中市

  下了班後的街頭路跑,讓白天被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上班族,重新找到正面能量。而談到正面能量,我們曾經為您報導過電影「逆光飛翔」的男主角黃鈺翔,他用音樂和琴聲感動全世界。而接下來「封面故事」,我們要繼續帶您來認識這六個很特殊的小孩,他們勵志的故事,就像是「黃鈺翔」的翻版。在台中的惠明盲校有六位國小五年級的視障學生,半年多來,他們在三十多位、熱血攝影志工的義務協助下,學會聽聲音、辨認位置,並且用二手像機拍下他們心中的美景和周遭的好朋友,他們的攝影作品最近被公開展出,名稱就叫做「微光天堂」。透過鏡頭、我們一起用心來感受、這六個孩子的生命故事。

  想看見六個孩子心中的「微光天堂」,我們得先關燈,讓小小的手電筒帶著我們進入奇特的微光世界。教堂裡的光影、耶穌的壁畫、彈琴的雙手、校園裡的花朵、草地上的影子,這是六個視障孩子用心靈感受、在一瞬間按下快門所拍出的攝影作品。一張張照片打破拍照的框架、彷彿在追逐著奇特的光影、不禁讓人讚嘆,誰說照像一定要用眼睛看呢?六個眼盲的孩子大膽嚐試,和相機擦出了意外火花,而他們的人生故事,我們就從台中惠明盲校的小五班開始說起。

  眼前六個小孩,他們就是惠明盲校國小五年級的全部成員,這個充滿歡笑的班級,有兩個學生全盲,四個都是重度視覺障礙。很多人好奇,他們究竟是如何去「看見」周遭的景像,

  視力的缺損,讓他們無法看見世界的光彩,但採訪這天我們深刻感受到,天生的熱情,正在孩子們的血液中流竄。在老師眼中,小五班的六個孩子既貼心又可愛,他們分別從高雄和台北等地,來到台中的特殊學校,在這裡老師的角色很像父母,視障孩子得從生活中學習獨立生活,照顧自己。

  下午老師引領著學生,展開一趟便利超商的戶外教學,而負責為同學帶路的,他是6個人當中,視力最好的劉晉嘉,今年14歲!三年前他遠從台南善化的小村落,帶著傷痛轉學來到台中的惠明學校,因為在晉嘉的記憶中,過去的同學,幾乎等同是「霸凌」的代名詞。

  轉換環境,希望告別過去的陰霾,現在晉嘉常常擔任老師同學的小幫手,臉上更多了笑容和自信。而在每個孩子背後,我們看見了不同的特質和個性。皮膚很黑,很愛唱台語歌,他是布農族的幸歆楠,大家都叫他歐巴馬,從小因為視網膜病變導致他雙眼全盲,但樂觀開朗的他從不抱怨。還有他,是老師眼中聽覺超敏銳的劉誠安,到底有多厲害,我們現場測試。

  六個孩子,背後有六段不同的人生故事,但相同的是儘管看不見,他們都對世界都充滿好奇,更願意用心去體會,這樣的特質,學校的攝影志工吳敏菊也看到了,2013年11月,從事婚紗攝影工作的志工吳敏菊,原本打算幫孩子們拍照,為學校籌募經費,但看著小五班這六個讓人感動的學生,她突然萌生出不一樣的念頭。

  因為信守承諾,一項小小的希望工程也就此在惠明學校展開。透過臉書和網路,吳敏菊先為孩子們籌募了二手相機,接著,她更號召各地的攝影志工組成團隊,輪番指導6個孩子,展開長達八個月的攝影教學計畫。

  在志工的協助下,孩子們學會用心看世界,還拍出了許多有趣的照片。像蔡宗憲的得意作品,是這張師生的逆光合影,能看見微弱光線的劉誠安,最滿意的作品是教堂上方的時鐘,全盲的歐巴馬拍下了坐翹翹板的同學可愛的身影,而愛笑的吳姿瑩,拍到好朋友的笑容。

  八個月的攝影課,孩子們最大的改變,是有了更遠更美的夢想,這點心疼他們的導師忍不住流下了眼淚,心懷夢想,視野將無限寬廣,而一張張動人的照片,在孩子們未來的坎坷路,更將幻化為無限的勇氣和動力,成為彼此人生路上最難忘、也最動人的美麗風景,惠明學校的小五班,你們要繼續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