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18:58

綠建築大挑戰! "蘭花屋"獨家揭秘

陳秀鳳 黃翊真 報導

  2014年十項全能綠建築比賽,目前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花園舉行,台灣的交通大學蘭花屋團隊,與全世界20個大學團隊比賽,昨天是完工期限的最後一天,華視新聞也獨家獲准去蘭花屋攝影。請看特派記者陳秀鳳與黃翊真來自法國的報導。

  用10天的時間蓋好一棟綠建築,這是來自全球17個國家20個,頂尖大學團隊的毅力大挑戰,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了,被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瑞士等國團隊環繞的台灣交大蘭花屋,也第一次獨家開放給華視新聞拍攝。

  所謂的綠核,就是台灣蘭花和植物盆栽的組合,主要是用來調節室內的溫度,另外這個裝有水的控溫牆,您在台北花博也曾經看過。蘭花屋的巧思還不只是如此,爬上二樓抬頭往上看,這屋頂的智慧皮層,也是交大建築所學生的聰明發明,它利用太陽溫度,彈簧的熱漲冷縮,控制陰影的開合,達到屋頂控溫的效果,還有這一大片美麗的水牆,不說您很難想像它們的功能,這也是學生的發明,主要是要把上方集水管蒐集到的雨水,變成水花,再透過抽風設備讓空氣充滿水氣,達到自然降溫的效果。

  每一個國家的綠建築,不僅外觀爭奇鬥艷,裡須的每一樣設計,都得考量自己國家的都市樣貌和氣候,也因此,法國主辦單位,重視20個國家的智慧結晶,還特別為接下來要來來參觀的小朋友們,設計了20種通關遊戲。

  我們台灣交大,也帶來一位親善大使,他是新竹髙中二年級的陳彥廷,右這裡負有推銷和傳承的使命。接下來兩個星期,20個大學團隊,就要向來參觀的30萬人推銷自己的作品,最後誰能勝出,致勝的關鍵就在於誰能夠回答,人類將如何活在未來的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